研究报告:东吴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点评:电动车免购置税政策延续至2020 年,利好板块-180105

投资要点
事件:四部门联合发布2018-2020  年继续对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保留前15  批免购置税目录的有效性,同时基本参照2017  年补贴政策标准,提高对于后续免购置车型的要求。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车企基本可快速适应政策要求。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从2018  年开始,对于燃油车均执行10%购置税(小排量车恢复至10%,城市油电公交减免),而新能源汽车享受免征购置税。我们预测,2018年电动车免购置税,预计将减少税收收入近100  亿,可见国家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从车企角度看,继续实行免购置税将提高新能源汽车经济性,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市场培育。
有效库存基本消化完毕,2018  年1  季度同比增速较高,行业需求好于预期。2017  年4  季度车企抢装,电池加速去库存,预计18  年1  季度补库存,龙头企业1  季度已开始排产,需求复苏。2017  年11  月动力电池装机电量为7gwh,前11  月累计装机电量24.5gwh,预计全年装机电量近33gwh  ,  考虑换电2-3gwh  ,  全年动力电池实际需求约35-36gwh,而我们判断2017  年全年动力电池产量预计近40gwh,12月有效库存基本消化。不同于2017  年补贴政策标准大幅调整,目前2018  年政策虽未落地,但预期较充分。根据我们了解,1  月份锂电产业链,开工率同比明显高增长,环比12  月基本相当。预计近期政策落地后,若4  个月缓冲期确定,预计将带来春季抢装,而二三季度逐步进入旺季。
2018  年补贴政策预计近期落地,乘用车A  级车市场开拓+A00  级仍具备一定经济型,预计全年销量95  万辆左右,增速在35-40%,对应动力电池需求44gwh  左右。A00  级车单车带电量预计将提升至25kwh  以上,续航里程达到200,依然具备经济型,市场空间广;A  级新车型不断推出,且有望培育新市场,因此我们认为乘用车销量将保持40%以上增长,超过70  万辆,且结构优化,平均单车带电量提高。专用车由于3  万公里放松,预计销量可持平15  万辆;客车由于公交市场空间稳定,预计可保持10  万辆左右。
投资建议:上游近期钴价格继续走强,主要受嘉能可定价方式变更影响,反映钴供给紧缺,而2018  年上半年新增钴矿供给有限,价格有支撑,拥有自有钴资源企业受益,推荐华友钴业,建议关注寒锐钴业;碳酸锂淡季价格平稳微降,预计2018  年上半年价格依然坚挺,后续需观察新增产能释放进度,推荐天齐锂业,关注赣锋锂业。中游环节,动力电池2018  年继续降价(预计降幅10-15%),以分担补贴退坡,且集中度提升,同时产品升级,622  三元占比将提升;三元正极价格有支撑,厂商盈利水平可保持,但由于2017  年上半年正极材料厂商库存收益明显,2018年这部分收益增速或有限,从技术路线看NCA/811  将加速发展,预计在2019年将成规模,推荐杉杉股份。电解液价格见底,六氟价格跌至13-14  万/吨,厂商毛利率不足20%,当前电解液价格已跌至4.5-5  万/吨,我们判断2018年价格较稳定或小幅降价,因此盈利水平2018  年可维持,竞争力将集中于成本控制和配方及添加剂,预计龙头企业将受益于行业需求的增长及市占率的提升,推荐天赐材料,新宙邦。湿法隔膜产能释放,降价通道已开启(预计部分产品降价20-30%),轻薄化为趋势,干法隔膜预计继续降价(预计20%左右),但龙头一方面提升国内市占率,一方面通过高端产品拓展海外市场,保持利润增长,推荐星源材质,创新股份。同时我们也重点看好汽车核心零部件标的进入主流高端车企,重点推荐宏发股份(继电器全球龙头,新能源和汽车电子高速增长)、汇川技术。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管理员 Admin管理员 Admin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5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6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