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长城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新能源车板块边际持续改善,一季度行业景气度回暖概率高-180107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新能源汽车:站在当前时点,我们看好一季度景气回暖的行情:1)2017年12月合格证产量达19万辆,库存车辆将于一季度销售;2)补贴退坡预期下,2018年将仍具备抢装动能。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由于2017年一季度我们新能源车销量为5.5万吨,在低基数效应下同比数据会大幅改善,存在景气回升的基础。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同时,锂电池在2017年底抢装下库存基本消耗殆尽,一季度锂电池企业出货量有望增加,我们预计在景气回升过程中上游原材料价格有望小幅涨价。我们建议布局:1)市场分化中具备崛起能力的企业,以全球化供应能力为核心指标,布局各环节龙头,推荐关注创新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杉杉股份等;2)未来锂电池以经济性和高能量密度胜出,推荐关注新纶科技(软包电池铝塑膜)、当升科技(高镍三元正极)、高端三元电池亿纬锂能、猛狮科技。
光伏:本周板块调整明显,主要原因是:1)光伏施工受寒冷天气影响,历年一季度均为装机淡季,产业链出货量一季度预期将下滑;2)2017年全年装机有望超55GW,在高基数效应下,2018年55GW~65GW的市场预期装机量而言增长有限。我们认为光伏产业的技术仍处于快速发展期,成本依旧可以看到年均10%的下降空间,最终行业将在无补贴情况下稳定发展。推荐关注三个环节的机会:1)单晶路线的确定性方向,推荐关注隆基股份;2)多晶硅料进口替代,推荐关注特变电工、通威股份;3)多晶硅片金刚线切割需求爆发,推荐关注岱勒新材、三超新材。
风电:我国的弃风限电情况已经得到明显的好转,主要受益于特高压线路逐步缓解西部地区的弃风现象,内蒙、宁夏等红色预警地区重新开始核准与建设风电项目,西北地区的复苏将逐步驱动国内装机的增长。另一方面,  2016年全年招标28.3GW,今年前三季度招标累计容量为22GW,预计明年招标容量将转换为装机容量。我们持续看好风电行业2018年的复苏趋势,推荐关注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等
工控:随着宏观经济自2016年复苏,2017年企业盈利开始好转,工控设备的需求持续好转。我们认为2018年工控行业将持续增长,但结构上将发生变化:1)自动化渗透率提升替代人力,以及用户差异化需求将倒逼装备制造向高端演化,本轮增长将更偏成长性;2)全球工控行业将逐步从制造型过渡为服务型,我国企业具备高性价比、定制能力强及售后响应快等优势,企业进口替代的进程将会加速。我们持续看好两类企业:1)国内细分行业龙头,在全球化工控行业转型浪潮中,能够从产品提供商向系统服务商布局的平台型企业,推荐关注汇川技术、宏发股份;2)专注于细分市场,研发能力与技术壁垒较强,能够高效的将客户需求转化为产品,充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企业,推荐关注信捷电气、英威腾。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不及预期、新能源车补贴调整不及预期、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风电装机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6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7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