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动新能源信息周刊2018第01周(01.01~01.07)

所有信息来源于各证券公司研报摘要,本节内容全部为转载!

一、行业分析荟萃

  •  根据当前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情况,降低2018  年1  月1  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5  元、0.65  元、0.75  元(含税)。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自2019  年起,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按投运时间执行对应的标杆电价。
  •  2018  年1  月1  日以后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  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7  元(含税)。
  • 在高收益率的吸引下,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国内光伏装机将维持增长,而户用及工商业屋顶等分布式项目因不限制建设规模且收益率客观,装机将获得迅速增长。而随着隔墙售电等政策的推进,未来几年也将有更多的分布式项目可以不需要指标而获得建设。 

 1.1中信建投

 光伏产业链一周价格
Pvinsights(国际太阳能光伏研究公司):PV  多晶硅价格上涨0.96%,二级多晶硅价格保持不变,多晶硅片价格下降0.16%、0.16%,单晶硅片价格下降0.82%、0.67%,多晶电池片价格下降0.43-0.5%,单晶电池片价格下降0.49-3.1%,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保持不变,薄膜太阳能组件价格保持不变;
solarzoom(光伏产业互联网平台):多晶硅价格保持不变,一线主流成交价格在152-153  元/公斤,多晶硅片价格保持不变,单晶硅片价格保持不变,多晶电池片价格保持不变,单晶电池片价格保持不变;
energytrend(新能源产业分析品牌):  多晶硅价格保持不变,特高效多晶硅片价格保持不变,金刚线切多晶硅片价格保持不变,高效多晶硅片价格保持不变,单晶硅片价格保持不变,多晶电池片价格下降0.45,单晶硅电池价格下降1.84%,多晶组件价格保持不变,单晶组件价格保持不变。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简评
上周光伏版块调整幅度较大,我们的观点认为光伏行业的基本面仍然向好;政策面也很平静,尚未有实质性政策落地,在国家加大光伏支持力度,尤其是支持自发自用分布式的一贯政策导向下,我们预计未来陆续还会有补贴、并网、售电等方面的利好政策落地。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股价调整带来光伏各环节龙头的战略买入机会。坚持推荐:通威股份(硅料龙头)、阳光电源、正泰电器(户用分布式龙头)、晶胜机电(单晶设备龙头)、林洋能源(电站运营龙头)。
上周价格与供需层面的情况如下。多晶硅料供应仍然偏紧,价格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硅片环节,单晶硅片如果做成PERC  单晶电池能够具备相对于多晶硅片的更高溢价,但由于现阶段下游PERC  电池的产能不足,部分单晶硅片现货的报价低至  5.5  元每片,不过龙头单晶企业反馈订单饱满,现阶段单晶硅片的价格已经具备很高的性价比,而随着下游电池PERC  产能持续扩张,将支撑后期单晶硅片同多晶金刚线片的价差拉大,单晶路线的长期优势是确定的。电池片方面,由于多晶金刚线片的占比提升,电池价格略有下降;组件环节,根据调研结果,多数大厂12  月订单较为饱满,因此多晶组件价格较为稳定,单晶组件价格随着上游单晶电池降价而略有下降。

1.2国金证券

  1.  光伏产业的稳健、快速发展,实际上已肩负了多项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政治任务;
我们一直强调,光伏产业在我国,早已不再是传统印象中民营资本参与为主、“两头在外”的低端制造业了,作为一个从材料生产到发电应用在全球都绝对领先的产业,它肩负了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大气环境改善、高端制造业崛起、全面脱贫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大型发电集团等央企也已深度介入光伏产业(尤其是下游电站领域)。
因此,在与光伏产业相关的财政支持力度、政策执行效率等方面,我们应抱有充足的信心。而且,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摸索,政策扶持已不再只是简单粗暴的财政补贴,而是更多从促进技术进步、改善投资环境、消除不合理成本等方面,有的放矢地呵护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2.  优势电价+优先配套,村级扶贫电站项目预计将以较快速度建设,4.2GW项目有望全部在2018  年内建成;
根据此前发布的  2018  年光伏上网电价及补贴调整方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补贴维持0.42  元/度不变;此外,根据本次发布的《通知》要求,对于项目的备案、贷款融资、电网接入,项目所在地政府、银行、电网均需提供优先的绿色通道高效配套服务。我们预计首批4.2GW项目有望全部在2018  年内完成建设,成为国内装机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根据此批项目覆盖的贫困户、省份数量,预计后续仍有第二、第三批项目将下达。
3.  领跑者基地《通知》目的在于规范地方政府行为,消除不合理成本,确保领跑者计划“促进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的目标高效实现;
本次《通知》发布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前两批领跑者项目出现的“重申报、轻实施”现象进行有的放矢的整改规范化。《通知》对申报基地的地方政府和申报项目的企业主体均提出了“奖惩联动”机制,预计将有效避免此前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由于地方政府配合不力导致成本大幅超过预算、申报企业恶意低价竞争导致项目质量存在隐患、甚至无法实施等问题。在政策精准的对症下药之后,预计2018  年领跑者项目完成情况将显著好于2017  年。
4.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补充通知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隔墙售电”试点的各项政策细节和具体分工,将成为2018  年下半年国内光伏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知》对试点组织方式及分工、试点方案内容要求、试点方案报送等做出了全面的细化,主要是明确了项目建设条件的测算、交易规则的制定、交易平台的建立、过网费的核定等相关内容,并分别明确了3  月底和7  月1  日作为试点方案的保送截止时间和试点项目的最迟启动时间。“市场化”交易的分布式项目有望对2018  年下半年的国内需求形成重要支撑。

1.3信达证券

光伏:
观点:扶贫方面政策频出,是未来光伏应用市场的亮点;分布式政策更加细化,将走在市场化发展的前列。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光伏发电量占比仍较低,未来提升空间较大;2019  年有望提前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从而提升未来发展空间。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2018  年是平价上网的关键一年,行业装机的季节性将进一步降低。
行业动态:政策方面:1、扶贫方面:1)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2)国务院扶贫办印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2、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指出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有三种可选的模式。  数据方面:国家能源局:2017  年1-11  月,我国光伏发电量达106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

1.4民生证券

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助力分布式电站装机高增长
上周,国家能源局发布三项光伏相关文件:
(1)《关于2017  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要重视领跑者项目的实施并严格落实要求与承诺。
(2)《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方案编制的试点组织方式及分工、试点方案内容要求和试点方案报送,将试点方案的截止时间延至2018  年3  月31  日,各地区在2018  年7  月1  日之前正式启动试点。同时,1  月3  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和《关于制定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的指导意见》,搭建完善的输配电价体系,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3)《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本批下达14  个省(自治区)、236  个光伏扶贫重点县的光伏扶贫项目,共8689  个村级电站,总装机规模4.186GW。
我们认为,(1)国家重视光伏行业的有序、稳步、健康发展。(2)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展开将为分布式电站创造灵活的市场环境,试点的启动也将助力分布式电站装机快速增长。看好分布式电站未来发展。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7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