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招商证券-新能源行业风电行业系列报告(一):限电改善及长周期抢装推动行业复苏-180108

2016  年能源局开始实行预警机制,2017  年限制了风电大省的装机规模,从而导致了行业出现阶段性疲软。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近两年来,在政府的努力下,发电小时数和弃风率都出现了明显改善,考虑到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效应,未来长周期上的一个行业景气度向上阶段已经出现。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分散式风电能够提高项目开发和建设的灵活性,加速东南部项目的开发。
监测预警机制限制装机大省,导致行业阶段性疲软:2016  年国家能源局开始实施监测预警机制,对部分装机过快的省份进行管理。2017  1-11  月份年风电装机大省开始迅速下滑至1.15GW,导致全国风电出现增长疲软态势。
计划与市场化手段推动限电改善,装机大省有望重启:过去2  年,政府积极促进新能源的消纳工作,建立了最低保障小时数,也鼓励风电部分参与市场化交易,限电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停滞的装机大省有望重启。
长周期抢装带动行业未来3  年逐步增长:2018  年及以后核准的项目,需要在2019  年底开工,否则上网电价将显著下调,所以2019  年底前出现开工潮。目前核准未建设量达历史高位,但考虑环保及南方建设条件复杂带来的不确定性,行业会有长周期的向上。
分散式风电适应更适应低风速区,提高风电市场灵活性:中国东南部的低风速区,地形复杂,完整的成片土地较少,接入条件差异较大,导致集中式项目开发难度较西北有明显提高。而分散式风电更加灵活,接入条件较低,能节省成本,对土地要求下降,更容易开发。分散式风电的扶持将加速东南部市场的发展。
投资建议:强烈推荐泰胜风能,天顺风能,金风科技,中材科技(建材组联合推荐),审慎推荐金雷风电
风险提示:环保趋严导致行业装机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影响产品价格,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8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