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开源证券-电气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2018年第1周:区域输配电价改革方案出台“核成本促交易”-180108

    摘要
上周,2018年1月第1个交易周2018年1月2日到1月5日,2018元旦假期刚过,市场一周收4根阳线,最终收3391.75点,盘中并一度突破3400点,可以说A股市场迎来2018年的开门红。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各个板块中有房地产和建筑材料领涨,28个板块全部上涨。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上证综指上涨2.56%,电气板块上涨0.85%,在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倒数第3,涨跌幅处于一级行业下游,表现极差,跑输大盘1.71个百分点。子行业中上涨幅度较大的是低压设备和高压设备,下跌幅度较大的是计量仪表和风电设备等。
在电力行业方面,有1个消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发改委制定《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和《关于制定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的指导意见》简言之,这三项制度,都是关于输配电价的进一步改革方案。从2015年新电改开始,输配电价改革就是新电改核心”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一大重点”管住中间”。那么输配电价改革的意义在哪里呢?我们早在2017年之前的报告里已经多次提到。电力市场交易要想刺激市场交易,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在”中间”环节的电价问题一定要搞清楚,只有中间的电价核算清楚了,才能促进两头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才能促进供给端和需求端的直接清楚的连接。所以用一句大白话来说,输配电价的意义就在”核成本,促交易”。那么在国家大力支持输配电价的改革,政策频出的基础上,后续投资者还是多关注有输配电设备的相关企业,另外区域电网的改革进行对那些有”西电东送””疆电外送”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产业平台,以及清洁能源都有一个直接的利好作用。
在新能源领域,有一个消息值得我们关注:国家能源局1月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我国光伏年发电量首超1000亿千瓦时。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分布式光伏发展提速。我们认为2018年光伏,特别是分布式光伏有可能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体现”强者恒强”的态势,不过投资者还是要有重点关注那些在光伏领域有新技术,具有龙头地位的企业。
风险提示:未来电力市场改革政策不如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8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