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民生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将开启,助力行业高增长-180108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上周电力设备行业上涨,周涨幅为1.22%,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26  位,沪深300指数周涨幅为2.68%,跑输沪深300  指数。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行业周观点
新能源汽车:电池去库存进程有望加速,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
2018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尚未发布,2018  年年初新能源汽车有望延续2017年年末高增长趋势,预计将加速电池去库存进程。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四季度由于各家动力电池厂商库存压力较大,国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安排减产。我们预计2017  年全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超过30GWh,加之2018  年一季度有望延续2017  年末装机趋势,动力电池去库存进程将加速,对上游材料需求有望提升。
继续看好供需格局较好的上游领域:(1)有望实现价稳量升的电解液。(2)前期价格持续上涨、供需偏紧的钴资源。(3)决定能量密度的三元正极材料。
建议关注:天赐材料、华友钴业、当升科技。
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助力分布式电站装机高增长
上周,国家能源局发布三项光伏相关文件:
(1)《关于2017  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要重视领跑者项目的实施并严格落实要求与承诺。
(2)《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方案编制的试点组织方式及分工、试点方案内容要求和试点方案报送,将试点方案的截止时间延至2018  年3  月31  日,各地区在2018  年7  月1  日之前正式启动试点。同时,1  月3  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和《关于制定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的指导意见》,搭建完善的输配电价体系,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3)《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本批下达14  个省(自治区)、236  个光伏扶贫重点县的光伏扶贫项目,共8689  个村级电站,总装机规模4.186GW。
我们认为,(1)国家重视光伏行业的有序、稳步、健康发展。(2)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展开将为分布式电站创造灵活的市场环境,试点的启动也将助力分布式电站装机快速增长。看好分布式电站未来发展。
建议关注:林洋能源、京运通。
风电:市场将向中东部转移,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根据《经济日报》报道,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研究预计,中东部山区和海上将成为“十三五”中后期风电开发主战场,风电建设将呈现“上山下海”新局面。
我们认为,在2017  年风电行业发展位于低谷的背景下,随着中东部市场和海上风电开拓加速,加之弃风限电问题改善、上网电价预期下调,风电行业有望迎来拐点。看好风电设备优质制造商。
建议关注: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本周行业数据变化
正极材料:电池级碳酸锂继续小幅下跌,钴及钴产品基本维稳。
负极材料:天然石墨中、低端价格变动,人造石墨维持稳定。
电解液:产品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六氟磷酸锂价格低位维稳。
光伏:多晶硅价格继续上涨,硅片、单晶硅电池小幅下降。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达预期;新能源限电改善不达预期;光伏、风电装机不达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8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