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海通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周报:补贴即将落地,新能源汽车板块企稳反弹-180116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落地,板块企稳反弹。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根据中汽协数据,17  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维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动力锂电池17  年末实际库存在4Gwh  左右,相对较低。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展望18  年,我们判断1  季度最大的变化是补贴政策给予3-4  个月的缓冲期,这个政策有三方面的影响,一是缓冲期内的销量同比数据会比较亮眼,在中游板块库存较低的情况下,补库存+需求提升带来的板块景气度同环比均有较高增长;二是车企将利用这段时间调整车型,我们预计新政策实行时不会出现17  年1  季度无车可卖的情形,销量上有催化,三是我们预计1  季度各版块的业绩同比正增长;板块有望止跌企稳面临反弹。我们预计4-5  月份板块可能有更好表现,如果销量依旧保持较高水平则预示着反转行情到来。
18  年全年三元体系仍为最大的结构性机会。我们预计18  年较17  年几点变化,一是燃油积分考核正式实施,有望将推动行业产销量的增长,我们维持18  年100万辆的销量预期,同比增加28%;二是补贴政策结构性调整对乘用车亦将形成结构性影响,对于续航里程的分梯度考核将迫使车企调整车型带电量,增加续航。
我们预计18  年动力电池需求量在44.5Gwh,同比增长32%。三是三元的渗透率将保持快速提升,17  年三元动力电池出货量16Gwh,占比整体在45%左右,而18  年我们预计在28Gwh,占比在63%左右,实现快速增长,从而亦将带动三元产业链的结构性行情,包括钴、湿法隔膜、三元正极及前躯体领域。
光伏补贴政策落地,分布式高景气仍将延续。1)发改委17  年12  月22  日公布2018  年光伏发电价格政策:我们认为此次补贴政策总体好于预期,产业通过成本下降可消化补贴下调的影响;2)展望18  年,地面电站指标22GW,17  年少量领跑者指标可能会流转到18  年,地面电站总需求23-25GW;分布式仍然维持高景气,户用分布式也有望贡献增量(预计5-8GW),综合考虑预计18  年分布式装机量将达30GW  以上,根据历史经验,行业总需求有望达60GW。3)更长远来看,成长性逐渐显现,估值中枢有望提升:我们预计2020  年实现平价上网概率较大,行业需求有望达到百GW  级别,届时光伏市场需求或完全由市场驱动。4)建议关注隆基股份、林洋能源、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正泰电器等。
风电行业复苏概率高。我们认为17  年装机不达预期一方面是由于抢的是核准,不急于开工,另一方面17  年风电环保审批趋严、装机地域南迁,导致部分企业开工延后;我们估算目前市场已核准待建项目累计超100GW,装机需求旺盛只是时间延后,预计18  年开工率有望复苏,19  年并网数据复苏、开工进入高峰期,另外内蒙古、宁夏最新弃风数据已经脱离红色警戒区,18  年有望为需求注入新动力;预计17-19  年新增装机量有望达20GW、26GW、33GW;行业目前处于景气底部,预计未来2  年大概率景气提升。重点关注金风科技。
电力设备:  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就股权问题达成和解,长园未来在融资,外延等各方面的发展也会更加顺畅,为重大利好。公司在电动车材料、工控领域深度布局,高增长,低估值,重点推荐。此外,关注(1)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奠定行业发展长效机制,中长期推动产业景气度,推荐进入主流客户供货体系链的公司,长园集团、汇川技术、方正电机、宏发股份等。(2)工控:长期来看,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提升自动化生产比例为长期趋势,看好细分领域龙头,汇川技术、信捷电气等。(3)电网设备:前三批增量配电网示范项目合计400  个试点带来较大空间,为2020  年之前配电网建设投资奠定高基础。关注国电南瑞、合纵科技+恒华科技+科陆电子、智光电气。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行业过度扩产;产品价格波动

本文来自海通证券,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16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16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