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光大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简报:201法案终落地,美国装机稳定保障全球光伏平稳增长-180123

 ◆事件
美国时间2018  年1  月22  日,特朗普政府正式批准对进口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征收201  关税,最终裁定2018  年至2020  年对非美国本土生产的光伏电池以及组件征收30%、25%、20%以及15%的进口关税,每年免征税进口电池配额为2.5GW,法案具体执行日期尚不能确定。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201  法案对美国光伏进口商造成的进口成本增加低于预期
2017  年11  月美国ITC  相关议员共递交三套方案(首年进口电池配额最低至0.5GW,首年保护关税最高至35%),特朗普政府最终通过的版本与Williamson  and  Johanson  提出的议案最为接近(首年征收30%税率,之后三年每年递减5%),进口电池配额由原方案1-4  年1GW、1.2GW、1.4GW  以及1.6GW  统一上调至2.5GW。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我们认为,最终方案相关条款较三套提案更为宽松,相关税率以及免征税电池配额对美国电站投资商成本负面影响低于预期。
◆201  法案对美新增装机抑制小于预期,全球装机实现平稳增长
结合最新发布的201  法案,Energy  Trend  初步判断美国2018  年新增装机将达到10.5GW,为全球光伏装机贡献重要增量。201  法案条款较市场预期更为宽松,对于美国电站投资商商造成的建设成本增加低于预期。我们认为,2018  年美国市场装机整体将保持平稳,不会由于201  法案出台出现断崖式下跌。美国是全球光伏重要市场,美国市场的平稳发展有利于2018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稳健增长。
◆美国仍需通过海外市场满足需求,我国企业海外产能依然有望胜出
考虑目前美国本土电池、组件产能均不足2GW,即便2018  年上半年美国本土组件囤货达到5GW,剩余组件需求仍需通过海外市场得到满足。截至2017  年3  季度,我国光伏企业海外电池、组件产能已达到6.5GW,201  法案针对所有非美国本土制造光伏电池以及组件产品,我国企业海外产能将与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光伏制造商在同等情况下直接竞争,有望凭借技术积累、规模效应以及价格优势获得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
201  法案最终条款相关税率以及进口电池配额较之前行业预期更为宽松,对美国本土装机需求抑制作用低于预期,有利于美国以及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和光伏组件需求稳健增长,建议关注产能快速释放的单晶硅片以及组件龙头隆基股份,积极扩张高效电池和多晶硅产能的通威股份。
◆风险提示
美国新增装机大幅下降,全球新增装机不达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1)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23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23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