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开源证券-电气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2018年第5周:“省间电力交易细则”发布“中核,中核建”确定重组-180205

上周,2018  年1  月第5  个交易周2018  年1  月29  日到2  月2  日,市场遭遇大幅调整,最终收3462.08  点。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各个板块中有钢铁和采掘领涨,28  个板块大多下跌。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上证综指下跌2.70%,电气板块下跌7.60%,涨跌幅处于一级行业下游,表现极差,跑输大盘4.90  个百分点。子行业中下跌幅度较小的是火电设备和低压设备,下跌幅度较大的是风电设备和电机等。
在电力行业方面,有2  个消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1  就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省间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发布,并定于2018年2  月试运行。我们一直强调新电改最终一大目的就是要把“电”回归商品属性,那么肯定不会止步于省内交易,跨区域电力交易一定是2018  年的新电改深入改革的重点之一。那么随着新电改的深入,跨省电力交易的实施,未来跨省的售电平台,以及提早布局全国的综合性能源公司,值得投资者长期重点关注。2  就是我们上周预计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或有可能将实施重组,终于等来了确切消息,于2018  年1  月31  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核建设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核建设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两家在上世纪本为一家,如今再次合并,正应了那句“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如今我国打造核电“走出去”的大背景下,中核建整体并入中核集团,必然更好的让中核集团能够集中全力去参与国际市场,有利于我国核电产业整体向更高质量发展。在核电重组提速的大背景下,投资者还是要密切关注核电设备制造产业链上的细分龙头企业。
在新能源领域,有一个消息值得我们关注:去年光伏弃光率降到6%。据公开资料看,2017  年的弃光现象比2016  年缓解了不少。未来光伏产业阶段性目标是将弃光率控制在5%以下,实现这一目标还需努力。另一个在弃光率下降的情况下,光伏产业的发展有可能面临一个曲折向上的过程,投资者还是要更关注那些有有自有技术,获国家政策支持的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等龙头企业等。
风险提示:未来电力市场改革政策不如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2月5日
下一篇 2018年2月5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