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能源工作2019年终综述20191216

全国能源工作2019年终综述20191216

奋进,打开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国能源工作2019年终综述

  历史行进的脚步,走过一道道坡、爬过一道道坎,留下了勃勃生机的景象。

  在中国能源发展的进程中,2019年注定不凡——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安全新战略五周年,也是能源系统内外部挑战交织叠加的一年。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一年来,全国能源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好方向、理清思路,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开辟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根基稳,优质供给蓬勃孕育

  1.91亿吨!这是中国石油行业的年终答卷,2019年全国原油产量扭转了连续三年的持续下滑态势,企稳回升。

  29项!这是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建设的标志性突破,2019年全国天然气供应保障总体平稳,“全国一张网”架构基本形成。

  3/4!这是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煤矿产能的最新占比,2019年我国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向资源富集地区进一步集中。

  ±1100千伏!这是我国已建成跨区输电通道的最高电压等级,2019年准东至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

  这是从刚刚召开的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最新数据,能源行业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振奋人心。2019年,面对国际能源格局的深刻调整,能源领域战略博弈的明显加剧,全国能源系统用一份稳健的成绩单,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打牢根基、注入活力。

  “坚定不移把保障能源安全摆在工作首要位置,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产能建设,认真落实能源安全储备制度,确保供给保障水平取得新改善。”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的话语掷地有声,既总结了过去一年能源安全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的举措与经验,又提振了能源系统保持战略定力、巩固发展优势的决心与信心。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

  稳健的成绩单,来自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科学指引——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出席第二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指引。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韩正副总理专程来国家能源局调研,进一步指导推动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

  稳健的成绩单,来自全国能源系统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国家能源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能源中长期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形成20项专题报告,进一步理清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能源企业谋大势、干大事,在实施重大战略、建设重大工程、完成重大任务方面敢担当、勇作为。

  从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石油、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同比增长25%和68%,油气产量、储量实现“双升”,到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日供气能力提升5000万方;从跨区输电通道建设稳步推进,陕北至湖北、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和云贵互联通道工程获得核准,到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着力强化电力应急能力建设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有序实施电力设备安全和施工现场安全监管……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能源行业集中精力推进能源领域补短板重大工程建设,着力化解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打牢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

  绿意浓,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这是一份亮点纷呈的成绩单:在国际能源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态势愈发强劲的当下,我国能源系统聚焦结构调整重大任务,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的步伐。

  增优减劣,带来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能源系统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深入推进煤炭结构性去产能,组织实施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关闭退出落后煤矿450处以上,淘汰关停2000万千瓦煤电机组的“十三五”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有序发展优质先进产能,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首个核电供暖项目投入商运,持续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按需有序推进煤电规划建设。截至目前,水、风、光、核等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已达7.99亿千瓦。

  一升一降,推动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这一年,清洁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持续向好。消纳保障机制和监测预警平台健全完善,引导企业和地方理性投资的指向更加明晰,加强储能调峰设施、火电灵活性改造和重点输电通道规划建设更加科学。全年预计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全国平均利用率再创新高,将分别达到97%、96%和98%,核电机组利用保持在7200小时以上。

  这一年,风电、光伏补贴退坡加速推进。2019年5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启动了2019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申报工作。7月,随着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的正式公布,竞争性配置项目的方式进入实质性落地实施阶段。新能源茁壮成长,正跨越重大关口,进入新的时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我国能源发展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又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正在不断开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民心暖,能源服务惠及万家

  这是一摞民生共享的大礼包:安徽小水电供区50多万群众用电难问题,在今年入冬前终获推进解决。在国家能源局的督导调研与协调推动下,安徽省政府相关部门及能源企业积极参与落实,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完成供区电网改造工作,从而彻底解决这项存在多年的供电能力与可靠性差的用电难题。这是全国能源系统满足民生用能需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一幅幅保障完备、务求实效的民生图景彰显初心。

  日子更好了。围绕农村用电、用气等公共基础设施使用与服务,一大批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发挥行业优势,拓展扶贫渠道,加强多方联动,强化督查督办,能源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国407万贫困户通过光伏扶贫获得稳定收益,涉及光伏扶贫规模1910万千瓦。

  天空更蓝了。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一项项积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务实之举加速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加快实施,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55%,累计替代散烧煤约1亿吨,“2+26”重点城市清洁取暖率达75%,超额完成中期目标;加强各领域电能替代,预计新增替代电量约2000亿千瓦时;节能减排工作扎实开展,“十三五”前四年全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约13.7%;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全面供应。

  民心更暖了。西藏阿里和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建设,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施工环境极其恶劣。工程投运后,将彻底结束阿里地区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有效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人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进一步提高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用电水平。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着力推动能源共享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全国能源系统始终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作为根本宗旨,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动力足,创新求变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从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启动实施,到海南能源综合改革方案、雄安新区综合能源专项规划的编制,从科学研究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能源发展工作,到研究制定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形成“十四五”能源规划基本思路……2019年,聚焦行业改革开放重大问题,兼顾“全国一盘棋”与鼓励地方大胆探索的能源治理路径清晰而明确,能源系统在创新求变中赢得新的突破。

  ——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着眼补强能源技术装备短板,组织开展首台(套)重大示范,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油气、燃气轮机等重大专项攻关取得积极进展。

  ——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大力推进。持续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预计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2.3万亿千瓦时、同比提高6%,调峰交易电量达到400亿千瓦时。油气体制改革步伐加快,配合组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制定出台《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获得电力”指标进一步提升至全球第12位,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

  ——能源国际合作扎实开展。深化周边和沿线国家合作,海外油气供应持续稳定,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建成投产,务实推动与相关国家核电合作,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取得重要进展。积极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世界能源大会、G20能源部长会、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建立发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困难挑战中磨炼韧性,在创新孕育中探寻潜力,在广阔空间中施展活力,中国能源巨轮将劈波斩浪,扬帆再起航,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

本文来自国家能源局,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www.nea.gov.cn/2019-12/16/c_138635653.htm

(2)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9年12月16日
下一篇 2019年12月17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