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资拟转让中环集团全部股权 TCL集团有意竞购20200119

天津国资拟转让中环集团全部股权,相关信息已于1月19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预披露。财新记者从多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TCL集团有意参与混改,并与天津市国资委有过数次接触。此外,还有两家央企和一家地方国企意欲竞购中环集团。

天津国资拟转让中环集团全部股权 TCL集团有意竞购20200119

一名接近交易的人士称,TCL集团是直接以上市公司平台,还是另以其他主体参与交易,“目前尚无定论”。

中环集团(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近期,TCL方面与天津方面互动频繁,但遵循国资招挂牌程序,凡有意参与混改、符合条件的都可以参与竞购。暗流涌动,各方博弈之下,中环集团最终花落谁家?

中环混改公告:

天津国资拟转让中环集团全部股权 TCL集团有意竞购20200119
天津国资拟转让中环集团全部股权 TCL集团有意竞购20200119

中环集团价值几何?

2019年初,天津市推出100户国企混改项目。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津国企混改把引进全新体制机制放在首位,“我们还是高度市场化的来推动。”天津市国资委规划,市属竞争类国企集团在2020年全部完成混改。

在大背景推动下,中环集团混改提上议程。2019年9月,中环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环股份、天津普林和七一二就披露了控股股东拟进行混改的消息。当时公告显示,中环集团混改将以2019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展开清产核资、审计及评估等工作。

2019年,中环集团股权结构已进行了两次调整,但调整均发生在天津国资内部。财新数据显示,中环集团原由天津市国资委直接全资持有。2019年1月,中环集团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动。天津国资委保留49%的股权,51%的股权改由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津智资本)持有。津智资本由天津市国资委100%持股。

2019年11月,天津市国资委将所持中环集团49%股权,转至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国资)名下。渤海国资的母公司是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亦是天津市国资委全资持有。

2020年1月17日,天津市国资委批准了中环集团股权转让事宜。1月19日晚,中环股份、天津普林和七一二均发布公告,中环集团混改拟通过股权转让形式引入投资者。这次交易可能导致中环股份和天津普林的实控制发生变更。七一二公告称,中环集团所持七一二股票尚处限售期内,实控人不能发生变更。七一二将不参加本次混改,后续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化,但实控人仍为天津市国资委。

中环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旗下参控股企业超250家,包括控股中环股份、天津普林和七一二等三家上市平台。具体来看,中环集团在中环股份、天津普林和七一二分别持股27.55%、25.35%和52.53%。此外,中环集团还是乐山电力的第三大股东,持股14.76%。

据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项目信息,中环集团2018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07.60亿和8.54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环集团资产总计643.9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56.20亿元。

在中环集团控股的三家上市公司中,中环股份体量最大。2018年,中环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37.56亿和6.32亿元。中环股份的主营业务围绕硅材料展开,专注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其在光伏硅片领域具备一定的技术和产能优势。

天津普林和七一二分别从事印制电路板和专网无线通信产品等业务,其中天津普林2018年营收为3.92亿元,亏损5926万元;七一二2018年营收为16.26亿元,净利润为2.25亿元。

TCL与天津互动频繁

一名接近中环集团的人士对财新记者称,2019年下半年,TCL集团已与天津市国资委接洽,表达了参与中环集团混改的意向。

实际上,TCL集团与中环集团早有合作。2015年,七一二就已引入TCL集团作为战略股东,并在2018年2月登陆上交所。目前,TCL集团在七一二持股19.07%,是第二大股东。

近期,TCL与天津市的互动更为频繁。 据《天津日报》,2019年6月,天津市政府与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TCL实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TCL实业将在津设立北方业务总部,并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方面与天津合作。TCL实业是“TCL系”智能终端业务的主体,董事长由李东生兼任。

5个月后,天津市政府又与TCL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TCL集团将在天津落地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业务,还将与天津津智等发起设立100亿元的科技产业基金。天津市政府则表态支持TCL集团积极参与市属国企的混改。

2020年1月11日,天津市长张国清会见了李东生。张国清称,欢迎TCL集团参与天津国企混改,扩大在津投资。

TCL图谋向上游延伸

TCL有意参与中环集团混改,主要是希望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半导体、光伏均使用硅片材料,基础技术也有部分交叉。”一家面板企业的高管向财新记者分析,中环股份的基础技术可以间接运用到显示面板领域,“与TCL集团有一定的产业协同”。

这亦符合TCL集团当前的投资逻辑。一名接近TCL集团的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称,TCL集团一方面希望在面板行业里开展收购,做大做强主业,一方面希望向产业上游延伸,通过收购布局上游先进设备、材料领域。近年来,TCL集团已经看了不少项目,对一些标的进行了深入调查。

该人士还透露,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希望对外投资以控股型收购为主,投资标的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和盈利基础。

TCL集团2019年以来已经进行了一系列调整。2019年4月,TCL集团完成重组,瘦身为一家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的公司。2020年1月13日,TCL集团公告,计划将公司名变更为“TCL科技”,并称将继续推进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产业链整合,而“TCL 科技”更符合主业构成。

1月19日晚间,TCL集团也发布公告称,在核心科技及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领域,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兼并等方式打造新引擎。公告还称,战略团队正对上述领域展开研究,并对相关企业进行分析跟踪,但未达成任何确定意向。

(完)

有投资者认为,中环是群雄割据、充分竞争的半导体行业、光伏行业的唯一一家国企,在发展上升期间,中环集团实施混改,国企改革红利将助推中环股份在管理积极性和管理效率方面持续提升,有利于公司管理改善及运营效率后大展拳脚,全面享受决策效率加强后的成果,成为提升竞争力的又一利器。

而中环混改将是三方多赢的结果。中环做大做强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体制、机制,TCL有资金,经验和狼性有能力带领中环走向国内顶尖,国际一流。中环管理层乐见机制优化,可以放下包袱,大干一场。TCL判断中环产品,技术优势明显,市场广阔,价值提升空间巨大,半导体,光伏硅片业务处在大爆发前夜。中环计划三年内8寸硅片全球第三,12寸硅片全球第五,光伏大硅片全球老大。混改是成功的关键一步。对于此次中环混改,大家如何看待呢?

本文来自财新网,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www.caixin.com/2020-01-19/101505991.html

(1)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20年1月19日 下午8:43
下一篇 2020年1月20日 上午11:24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