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经济社会运行一天也离不开能源,我们的生活也一天都离不开能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消费国,中国能源发展状况如何?能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怎么样?中国怎样深入实施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这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呢? 日前,国新办发表《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全景式地展现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的成就,阐释中国推进能源革命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 (《焦点访谈》 20201225 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视频请点击下方链接
《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视频】《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经济社会运行一天也离不开能源,我们的生活也一天都离不开能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消费国,中国能源发展状况如何?能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怎么样?中国怎样深入实施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这“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呢?日前,国新办发表《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全景式地展现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的成就,阐释中国推进能源革命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

白皮书总结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白皮书指出,中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形成了煤、油、气、电、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生产体系。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2019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2年累计下降24.4%,相当于减少能源消费12.7亿吨标准煤。以能源消费年均2.8%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7%的增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说:“能源增长新阶段新常态就是这样,而这样一个新常态给了我们一个机遇,可以转变能源结构,第一位是节能提效。前几年中国节能提效进展明显,大概为全世界节能贡献了二分之一。”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说:“我们曾向全世界承诺,二氧化碳的碳强度(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20年要比2005年下降40%到45%。去年已经实现了48.1%,今年接近50%,提前完成了,这说明我们国家在能源利用效率方面有了大幅度提高。”

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初步核算,2019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7.7%,比2012年降低10.8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5.3%,比2012年提高5.6个百分点,已提前完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说:“一方面增加了清洁能源的供应,另一方面控制不合理消费,构建清洁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这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目标,在这种情况下逐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必须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7.9亿千瓦,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的30%。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首位。

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塔拉滩有一个特别的景象,在一排排宛如蓝色大海的太阳能板下,每天都能看到羊群穿梭其中,他们有一个形象的称呼叫“光伏羊”。前些年,这片草场还是沙化面积高达98.5%的不毛之地。

2018年底,这个总投资3.44亿元的光伏园区在塔拉滩建成。创造性地引入“牧光互补”模式,用大面积的太阳能光伏板代替了光秃秃的沙石地面,并结合当地土壤、水质,在光伏板下种植了高原生态作物。光伏板需要定期清洗,下渗的水又为作物生长提供了保障。羊群还变成了这里的除草“义工”。放牧20年的村民王玉成去年就把自家羊群又赶回了这片草场,在家门口放牧。

光伏电站不仅带来了生态的良性循环,更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新出路。按照规定,发电所得60%归村集体,40%用于村里公益性岗位工资支付。截至2020年7月,仅塔拉滩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就达到了1.3亿度,收入9000多万元,173个贫困村可以平均分得57万元。全州17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村民刘永莲最近来到了村里刚刚成立的食品深加工厂上班,岗位工资来自村里的光伏扶贫收入。

截至2020年9月,青海全省光伏年发电产值预期8.8亿元,扶贫收益5.7亿元,带动7.7万户28.3万贫困人口脱贫。

虽然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为不少贫困群众带来了福祉,不过在十几年前这些能源曾被不少人认为是微不足道。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说:“那个时候可再生能源价格还是比较高的,而且大家习惯于做大电厂,几百万千瓦的装机。建设新能源,土地、环境、测风、测光等等这些跟原来建火电厂是完全不同的建设方式,不同的技术,在当时效益显示不出来它的优越性。”

另外,长期以来的对中国能源禀赋的思维定势也形成了我国能源发展过程中对煤炭的高度依赖。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说:“世界油气取代煤炭的时候我们没有跟上,这个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的发展水平落后,油气太贵了,我们用不起;再一个国内的资源富煤贫油少气,导致了严重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大气污染。”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指出,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的能源发展也进入新时代。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能源革命的本质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不只是当前的能源安全保供,而且是长期安全可靠的供给,还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较低的能源成本,同时也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本支撑,所以推动能源系统的清洁低碳转型是必然选择。”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说:“革命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特别是对煤炭的高度依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传统能源技术装备升级换代,加强新兴能源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清洁低碳能源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依托重大装备制造和重大示范工程,推动关键能源装备技术攻关、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

光伏发电的材料和技术曾经两头在外,如今国内的一些企业在这方面不仅做到了自给自足,而且装机占比和效益也越来越高。比如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从2010年的28%提高到了2020年底的55%以上。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说:“这几年清洁能源的效益远远大于其它传统化石能源效益。今年碰到新冠疫情,这么大的考验,我们企业的净利润仍然增长了接近30%,这主要就得益于新能源的发展。未来发展使大家的信心更加充足,未来发展势头会更好。”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说:“碳达峰就是一个国家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消耗的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到2030年之前要达到一个峰值,并不是说达到峰值就结束了,达到峰值以后要逐步下降。五中全会提了很重要的目标,2035年就要稳中有降,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就是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和这个国土上所有的大自然能够吸收的二氧化碳能够相平衡,也就是净零排放,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就是碳中和了。”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从现在到2030年,国民经济还是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这个幅度也不会小,从这个角度来说能源的消费增长还是必须的。力争在今后十年的能源消费增量中,70%到80%用新能源来替代。”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会议指出,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绿色低碳是全社会、全人类、全世界大家共同的目标,也是大家的期望。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一大能源消费国,这条路是必走无疑的,这也是中央做出这项决策的一个出发点,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怎么用好能源,用什么样的能源,不仅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还关系生态环境保护、全球气候变化,关系人类生存和永续发展。中国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背后体现的是中国的大国担当。面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挑战、能源资源约束等日益严峻的全球问题,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既是为本国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同时也是在为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做贡献,为建设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繁荣、宜居的世界作贡献。

【视频】《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视频】《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视频】《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视频】《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视频】《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视频】《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能源影音

【视频】《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1225

本文来自CCTV,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s://tv.cctv.com/2020/12/25/VIDEGPxLI8oKftqiDUauO0hl201225.shtml?spm=C45404.PhRThW8bw020.EToagw7mjlwm.6

(1)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20年12月23日 下午4:19
下一篇 2020年12月25日 下午9:39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