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差别电价收入征收流程图(2021年)20210330

什么是差别电价

差别电价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按照能耗、物耗、环保、技术装备水平等,对6个高耗能行业限制类和淘汰类的的用电执行相对较高的销售电价。差别电价是政府倡导、电力行业试行的电力营销策略本又从经济学原理出发,研究了差别电价的经济学基础和法规依据,并分析了差别电价制度对电力市场的影响,以期为差别电价的政策执行提供有益的借鉴 。

实施差别电价制度的主要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和支持环保、节能等先进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引导高耗能产业合理布局,抑制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使差别电价制度的实施成为电力营销和经济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差别电价的法规依据

  • 20世纪70年代起,为提高电力生产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发达国家普遍采用了峰谷电价等差别电价方式。
  • 20世纪90年代,我我国根据国内外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开始试行差别电价策略,鼓励国家基础产业发展。
  • 200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对电解铝等6个高耗能产业试行差别电价政策。
  • 200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完善差别电价政策的意见》,规定差别电价政策试行范围扩大至磷冶炼产业和锌冶炼产业,使差别电价政策试行范围扩大到了8个高耗能产业。
  • 2007年11月,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规定:国家鼓励、支持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通过对节能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加大资金投入、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机组发电、调整能源价格等鼓励措施,引导企业的投资方向。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季节性电价、可中断负荷电价制度,鼓励电力用户合理调整用电负荷;对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和其他卞要耗能行业的企业,分淘汰、限制、允许和鼓励实行差别电价政策。
  • 综上所述,政府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差别电价政策以价格杠杆,部分高耗能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一为差别电价的实行营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安徽省差别电价收入征收流程图(2021年)

安徽省差别电价收入征收流程图(2021年)20210330

承办机构:安徽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

服务电话:0551-68150541

监督电话:0551-68150400

☛☞ 安徽省能源 ☜☚徽省能源文件

关于建立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2021-2023年)的通知(皖能源新能函〔2021〕21号)20210309

申报范围:2021-2023年拟开工建设(含在建)的光伏发电、风电、电化学储能、生物质能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申报入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需符合国家及省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基本具备用地、用林、生态环境、系统消纳等支撑条件,项目规模和开工时间合理科学。
于 2021 年 3 月 25 日之前报送省能源局

风电和光伏电站

1.项目应明确项目投资主体,投资主体已与所在乡镇(街道) 及以上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开发协议或者土地(屋顶)租赁协议。 其中,光伏电站项目应明确项目使用土地面积。
2.项目申报容量不小于 6 兆瓦, 原则上单个项目不超过 250 兆瓦。
3.项目选址不得占用生态保护红线等禁止开发区域, 可提供 县级及以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支持性 文件。其中,光伏电站应提供拟占用地类性质、用地面积以及场 址主要拐点经纬度坐标。
4.提供初步接入方案,包括拟接入变电站、接入电压等级和 送出线路长度等内容。
5.提供计划开工时间和预计并网时间

电化学储能项目

鼓励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及第三方社会资本采取新能源+储 能、独立储能电站、风光储一体化等多种发展方式,共同参与储能项目建设。
1.电化学储能电站应明确投资主体, 投资主体已与所在乡镇 (街道)及以上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开发协议。
2.明确电站规模、应用场景及初步电网接入方案
3.提供计划开工时间和预计并网时间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21年3月30日 下午5:28
下一篇 2021年3月31日 下午12:33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