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光大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2018年投资策略:乘飞驰电车,赏大好风光-171230

光伏稳健发展,看好运营端和分布式市场
2017  年电价下调引发的抢装带动分布式光伏的爆发。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我们认为,2018年在经济性的促进以及自发自用分布式补贴下调的倒逼下,分布式光伏仍将高速增长。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集中电站方面虽然2017  年指标出现较大下滑,但2018  年指标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将对冲掉部分影响。光伏行业将保持稳健发展。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在市场化交易后盈利将进一步提升,看好运营端,户用光伏系统蕴藏千亿市场,终端渠道资源是核心竞争力,推荐中东部工商业分布式龙头林洋能源以及具备成熟经销商渠道、布局户用光伏的正泰电器。地面集中电站方面,政策的推动及特高压输送通道的投运将带来弃光率改善,西部存量电站盈利提升空间巨大,推荐集中式电站运营龙头太阳能。
风电行业底部反转将至,平价上网促稳定增长
2016、2017  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处于低位,主要原因是弃风率高企导致。目前弃风改善趋势已经出现,预计明年大部分红色省份将会解禁,此前受政策约束的装机需求会集中释放。同时,2019  年底风电电价的大幅调整也将促进2018、2019  年的装机建设,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在25-30吉瓦。此外,我们认为2020  年平价上网目标能够实现,届时风电将进入全新高速发展阶段。2018  年将是风电行业业绩反转的一年,推荐拥有技术优势,积极扩张国内产能及风电新业务的天顺风能。
新能源车发展趋势不变,寻找结构性机会
我们认为,2018  年补贴若再次下调不会影响新能源车的长期发展趋势,未来主要趋势是车型向高端化发展,产业链各个环节集中度更快的提升。其中,动力电池价格将进一步下调,技术、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将被淘汰,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拥有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的企业将有更好的前景。新能源专用车销量存在高速增长的可能,在路权政策和基础设施完善后,新能源物流车的使用经济性将激发市场需求。根据厂商扩产规划,四大材料新增产能均超过了新增需求量的两倍,但由于补贴新政推动电池能量密度的进一步提升,部分锂电材料高端产品,如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仍将紧俏,推荐锂电池材料龙头企业杉杉股份,锂电池产能快速释放的亿纬锂能。
风险分析
弃风、弃光改善趋势不达预期;光伏标杆电价退坡超预期影响装机需求;新能源车补贴大幅退坡抑制产销量增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管理员 Admin管理员 Admin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7年12月29日 下午12:38
下一篇 2018年1月1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