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2017年度Top10组件供应商排行榜

(PV-Tech讯)在进行了为期数周的广泛调研后,我们现在可以揭晓2017年年度十佳组件供应商(按出货量计)的名单了。

最终名单及其背后隐含的数字证实了最近几年的趋势,以及我们自创的硅基组件超级联盟(SMSL)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本文介绍了10家组件供应商的相对排名,并讨论了100GW以上年度部署的影响,以及2018/2019年进一步的贸易壁垒,以及我们是否已经达到这样一个临界点,即低于多GW级的供应将很快成为历史。

术语定义

组件供应以内部项目和第三方销售出货量为基础,包括相关公司内部生产的组件以及根据供货协议由代工厂和合同生产商生产,由组件供应商/卖方更名的产品。

供应量以工厂大门出货为基础,独立于下游库存量水平。下游库存量水平由于国家不同而经常波动,此外还受特定的关联电价调整期限和贸易案进口时间表影响。

因此,需要更多地了解公司业务及内部组件在项目业务中的占有率(或纯粹EPC工作),以及例如东南亚公司使用的非中国产装配组件的水平以便进行完整分析。

与数年前相比,报告总组件出货量的公司越来越少,或者公司未透露下游项目中使用了多少第三方供应组件。这也需要进行更传统的市场研究,而不是简单阅读公司随机发布的零星的、未经证实的数据。

尽管如此,由于相关供应商之间的出货量存在相当明显的差距,列出今年前十名公司的榜单相对简单。将在三月发布的报道中,±200MW水平范围内做的最终调整不太可能对排名造成任何影响。

我们还通过一系列可信行业资源交叉核对了数据,相信清单精准描述了领先组件供应量和2017年排名,虽然现在距2018年只剩两周时间,尽管事实上我们到2018年只有两周。 任何小修改都将在PV-Tech上进行讨论,如果进行的小修正变更了这一特性背后的数据。

2017年排名

前10名排名如下所示。九家公司是2016年排名前十的供应商,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2017年唯一的新入围者。

重磅发布:2017年度Top10组件供应商排行榜

2017年前10名组件供应商

前10名组件供应商2017年年发货量为57GW,七家SMSL成员占据了领导地位。九家公司都是中国公司。

过去12-18个月,我们预计七家公司2017年年出货量可超4GW,形成特有的、名为硅基组件超级联盟(SMSL)的团体。

我们的预测值、方法论和SMSL成员公司的选择已证明100%准确。

事实上,2017年只有前七家公司(均为SMSL成员)出货量各超4GW。这引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明年是否需要为SMSL成员调高GW产能目标值或增加包含公司的数量。在对2018年可能出现的组件供应状况做更为详尽的预测时,我们会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审查这个问题。

我们划分SMSL公司的最主要原因是,可以分析这一特别分组里公司的战术、技术、成本、价格等,以此做为行业内其他所有组件供应商的基准。这一做法在2018及以后只会越来越重要。

 

重磅发布:2017年度Top10组件供应商排行榜

品牌合作

中国越来越成为中心-贸易案也如是!

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公司对10大组件供应商排名做出了比以往更大的贡献。10家公司中的九家都是中国人经营的,只有韩华Q-Cells公司不含中国元素。

数年前,韩华通过收购Solarfun(中国)进入光伏行业,之后又收购了Q-CELLS公司并更名为韩华Q-Cells,随后在中国、马来西亚和韩国设立了GW级电池组件运营项目。

2017年前10家公司中,中国公司占了90%以上的份额,处于主导地位。这引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为什么?或者,如果贸易案影响欧洲、美国和(开始/停止)印度等主要海外市场的话,该怎么做?

有两个原因可以解释这一点。

第一,前10大组件的供应商已在东南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拥有公司运营业务或与中国投资的公司签署了代工协议,仅此一项就解决了欧洲和美国的传统进口限制。

然而,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市场,以及只有中国组件制造商在这个市场上活动的事实。当一个国家占全球组件出货量50%以上时,无须火箭科学家就可以得出这个结论,即中国多GW级电池/组件制造商将占据全球2017年(2018)前10的位置。

晶科能源、天合光能和阿特斯阳光:连续三年前三名

虽然排名前10的公司有许多相似之处,并且九家都是中国公司,但前三名公司形成了第一梯队,与全球其他所有组件供应商都有所区别。

过去三年中,晶科能源、天合光能和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位列太阳能行业前三名。这些公司拥有当下其他组件供应商所没有全球品牌辨识度。

事实上,中国为超过一半的全球终端市场供应组件,全球领先的供应商默认是中国企业,因为非中国制造的组件供应商在中国的有意义销售额几乎为零。

因此,晶科能源、天合光能和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可被视做在所有核心终端市场真正推动全球销售的公司,它们已经建立的销售和营销渠道仍然为最具挑战性的竞争对手所垂涎,尤其是其他中国供应商。它们为所有其他亚洲光伏组件供应商设立了基准,包括上文列出的前10名中的其他公司。

合并是一项因素么?

每年都会出现合并的话题。每一次答案都是响亮的‘不’。事实上,这个话题在2017年又一次出现。

是的,前10名组件供应商2017年出货量超57GW,占比接近60%,超过了前10名最近几年的水平。但这不应和行业生产组件的公司数量混为一谈。

过去两年,许多公司进入光伏行业(有望成为未来GW级组件供应商),数量超过了退出行业的公司(通过破产或收购方式)。展望2018,我们仍然看到新入场者,尤其是在中国。这些新入场者受到打造以n型结构为基础的高效平台的国内需求驱动,或者是获得融资的GW级以下的、向多GW级产能迈进的电池/组件中国生产商。

今年全球供货量接近120GW。如果中国国内组件出货量的增长构成(不封顶)光伏行业2018年产能,那么中国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很有可能实现逾60GW出货量,

不再位列前10名的公司

成为当下顶级的10家组件供应商并不排除3GW产能水平的供应商。在默认情况下,这个规则排除了很多中国之外的拥有GW级产能份额的公司,而它们似乎被外部世界视作排名前10的公司。

近年来跻身前10名,但现在远低于排行榜榜首10GW的公司包括:First Solar,昱辉阳光,夏普和SunPower。在这些公司中,只有First Solar制定了未来几年内大幅增加组件出货量的路线图。

去年,我们呈现了非中国(终端市场)组件供应前10名排名表。这张排名表同样适用于2017 / 2018年。如First Solar,SunPower和REC Solar(特别关注)这类公司占据的有迹可循的市场占全球市场的50%。如果除去因平均销售价格而发展受阻的印度市场,这个数值会小一些。这项工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结尾,一旦研究团队获得最终数据,我们将进行PT-Tech详细报道。

2018期待事件

从整个行业的2018预计值来看,今年上榜的前10家组件供应商可能就是2017年排行榜上的相同的十家公司。将中国出货量与非中国出货量进行对比可以看出,主要由于中国的持续增长,整个行业2018年的发展与2017年极为类似。

今年主要区别因素是有望达到的120GW产能所使用的技术组合,特别是中国的60GW产能,以及当下正在量产的n型产能在产能中所占的比例。

我们将继续监测向多晶PERC的快速转变,多晶PERC实现了多条线路金刚石线切割,同时也关注半切电池设计以及使用更多的玻璃/玻璃和双面变体:这些都是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其中许多会在2019年推动主流组件的供应。

2018年的通用话题都与N型和中国行动有关,无论正在量产的新n型GW级产能工厂能否成功,这都会令2018年不同于2017年,虽然一些噪音类似于之前薄膜计划失败前听到的言论,但不同之处是,我们是基于c-Si(如有需要,也可提供n型硅片),最终目标受效率(而非成本)驱动。此外,中国的经营活动得到政府、国家和投资者的支持。

中国在2019年初的数GW级的异质结产能肯定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包括从多晶硅的消耗到p型的PERC升级潜力,今天忽略他的风险实在是太高了。

PV CellTech2018诠释技术前景

第三届PV CellTech大会将于2018年3月13-14日在马来西亚槟城召开,大会设置了专项会议日程用于讨论120GW产能太阳能技术以及未来12-18个月 p型和n型批量生产指标的发展方向。

以p型多晶和p型单晶进展为基准,这部分主要包括目前中国的n型活动报告。列席会议的是当前行业主流多GW级产能电池生产商、关键设备和材料供应商以及驱动中国工厂技术转让项目的研究机构。

请点击活动网站链接参与活动或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

本文出自  PV-Tech

本文来自本文出自 Finlay Colville PV-Tech,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17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17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