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华泰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周报:春晓将至,伺机而动-180129

上周电力设备板块上涨0.4%,光伏和核电涨幅居前
中信电力设备板块上周上涨0.40%,细分板块来看,光伏和核电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和1.82%,风电板块跌幅较大,上周下跌1.87%,其次是二次设备下跌0.31%。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新能源车:静候政策落地,关注三元电池渗透率提升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短期看,补贴政策仍然是影响新能源车板块的最重要因素。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我们预计政策最快一月底发布。春节过后,产业将迎来开工以及补库存热潮。从整车的产销量看,2  月份北京新能源车指标释放以及3-4  月份的过渡期抢装,预计将推动3-4  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快速增长,当前时点建议静候政策落地,伺机而动。同时,我们建议关注今年三元电池渗透率提升带来的结构性机会。根据真锂研究统计,2017  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33.5Gwh,三元电池接近15Gwh,占比44.59%。我们预计2018  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45.67Gwh,同比增长36%,其中三元电池26Gwh,同比增长74%,三元电池占比将达到57%。三元材料和上游钴资源显著受益,电解液三元电池的产品配方更复杂,单位价值量提升,因而有产品调整机会。推荐具备规模优势以及产品盈利能力强的三元材料龙头杉杉股份。电解液关注龙头天赐材料、新宙邦。
光伏:分布式助攻兑现全年超预期增长,国产化提速无惧海外政策扰动
2017  年全年光伏行业数据出炉,其中分布式光伏同比增速超过360%,预计成本稳步下行中其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分布式将成为未来行业增长主体。产业链各环节上,国内厂商仍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其中多晶硅环节国内产量占比继续上升。海外方面,美国201  条款最终落地,好于之前美国企业提出的方案,考虑对美出口仅占我国光伏产品出口4.8%,且相关公司美国市场营收占比小,影响有限。预计未来行业增速将进入稳定增长区间,竞争将更多集中于市场份额的获取上,重申成本、技术领先企业,如通威股份,有望进一步放大竞争优势。
风电: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推动风电可持续发展
根据能源局公布数据,2017  全国风电弃风电量同比减少78  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5.2  个百分点,实现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弃风率下降,运营商投资收益提升,从而带来新增装机动力提升是风电向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从历史数据看,弃风率与次年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呈明显负相关。我们认为,18  年风电行业装机的复苏除了供给端的逻辑,即已核准项目面对下调标杆电价的抢装,南方施工周期问题弱化,“红六省”解禁,需求端弃风限电改善带来运营商投资积极性增强也是重要因素。持续推荐受益于行业增长以及市场份额提升的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行业补贴政策出台时点以及内容低于预期,导致新能源车产业链的量价受影响,产业链盈利增长低于预期;光伏相关政策执行效率低于预期,导致装机增速低于预期;风电装机不达预期、弃风限电改善不达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28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29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