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华安证券-新能源行业周报:201法案不改光伏向好态势-180130

   政策动态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根据201条款,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30%的关税。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行业及公司动态:
光伏多晶硅受下游需求影响价格开始下跌,多晶硅片、电池片下跌加剧,组件维持缓跌局面。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三元正极材料受上游钴系原料上涨影响上调价格;负极价格稳定,但人造负极受原料上涨影响承压;电解液、隔膜继续保持稳定
工信部发布2017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
板块表现:
上周电气设备上涨1.28%,市场表现仍弱于大盘。子板块中,随着公司2017年业绩预告的相继发布,业绩表现好的板块本周行情走势较好,其中工控自动化、光伏设备、储能设备表现相对较好。
个股表现:
上周电气设备板块涨幅前五的企业为中广核技、北巴传媒、新宏泰、易事特、隆基股份。
主要观点:
上周初特朗普签发光伏201法案,从2018年起对海外进口的电池与模块将课征30%关税,之后逐年降低5%。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来看,这项措施更为针对中国,中国在2017年生产了全世界60%的光伏电池和71%的光伏组件。而从上周市场行情来看,光伏板块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说明市场对201法案的税率已有预期,并且普遍认为对国内企业的影响有限。我们认为,201法案不影响国内光伏产业的增长态势,2018年预计新增装机容量难创新高,但仍能维持高位。产业链方面,从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光伏产业运行数据来看,无论从技术、成本还是规模上,整个产业链都发展向好。受益于金刚线切片在单晶硅的应用,去年单晶表现抢眼,但随着黑硅技术的崛起,多晶硅电池片成本将大幅下滑,有望重夺优势地位。重点关注,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以及金刚线切片方面的三超新材等。
2017年风电装机量低于年初预期。随着去年实现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西北地区风电建设指标的限制有望放开,同时目前2018年前备案核准但未吊装的项目总容量已超过120GW,根据上网电价调整政策需要在2年内开工完成,进而对未来2年风电建设的强力支撑。重点关注,风电设备龙头金风科技以及叶片龙头中材科技。
目前主流电池厂商处于满产或部分生产状态,与去年同期形成对比。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到正式实施之间会有一波行情,将推动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业绩增长。我们坚持强者恒强的观点,随着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的提高,龙头企业最先受益,同时三元电池,尤其是高镍动力电池有望在一季度脱颖而出。我们推荐国轩高科、亿纬锂能。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30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30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