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份额排名出炉 风电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我国持续领跑全球风电市场

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份额排名出炉 风电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我国持续领跑全球风电市场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近日发布《2018年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份额排名》(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新增陆上及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分别为45.4吉瓦及4.3吉瓦,新增风电装机遍及53个国家。

  其中,2018年我国市场新增装机总容量为21吉瓦(包含19.3吉瓦的陆上及1.7吉瓦的海上风电装机),全球市场占比42%,继续领跑全球市场。与此同时,我国风电整机制造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多家风企跻身全球陆、海风电整机制造市场前列。

  陆上风电产业链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18年,全球陆上风电产业链集中度呈现进一步提升的趋势。《报告》显示,前四大整机制造商Vestas(丹麦),金风科技,GE(美国),SiemensGamesa(西班牙)囊括全球57%的新增陆上风电市场。

  其中,在前10大全球整机制造商中,我国制造商囊括一半席位。

  受益于风电市场回暖及本土市场份额快速增长,我国风电市场龙头金风科技成为2018年全球第二大陆上风电整机制造商,排名较2017年提升一位。其2018年全球陆上风电市场份额为15%,较2017年上升3个百分点。2018年金风科技实现智利,巴基斯坦等国的风机出口。

  国内第二大整机制造商远景能源以3.28吉瓦的陆上风电装机容量首次跻身全球前五大整机制造商行列。其2018年全球陆上风电市场占比为7%,较2017年上升一个百分点,排名上升两位。

  除此之外,明阳智慧能源、国电联合动力及运达风电也成功跻身全球陆上风电前十。

  我国4家风企跻身海上风电全球前10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欧洲海上风电在2018年新增装机260万千瓦,同比2017年增加了18%,累计装机达到1850万千瓦。2018年欧洲有15个新的海上风电场投入运行。英国和德国占新装机容量的85%,分别为130万千瓦和96.6万千瓦。欧洲目前共有105个海上风电场,遍布11个国家,总发电能力为1850万千瓦。约占欧洲风能总装机容量的10%。

  依托蓬勃发展的海上风电市场,SiemensGamesa以新增装机1.36GW、32%的市场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维斯塔斯和三菱重工合资公司MHIVestas2018年装机容量为1.29GW,实现大幅增长,以30%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二。

  得益于我国海上风电市场快速崛起,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及明阳智慧能源分列全球第三至第六大海上风电制造商。据了解,随着开发技术和产业链实力的持续进步,我国海上风电实现了稳妥推进。2018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16万千瓦,累计达到363万千瓦。

本文来自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61.133.196.36/html/main/col12/2019-03/07/20190307111242891786600_1.html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9年3月7日 下午10:22
下一篇 2019年3月8日 上午8:32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