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寻乌县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规定的通知(寻府办字〔2021〕46号)20210617

关于印发寻乌县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规定的通知(寻府办字〔2021〕46号)20210617

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寻乌县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规定的通知

寻府办字〔2021〕4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属、驻县各单位:

《寻乌县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规定》已经2021年6月8日县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6月17日

寻乌县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规定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时代能源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实现光伏项目建设与我县城乡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根据《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近期光伏发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赣发改能源〔2020〕1105号)精神,制定本规定。

一、优化申报流程

户用光伏项目是指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由项目业主提出申请,填写《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申请表》(见附件1)并附项目设计方案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审核通过后,项目业主将《申请表》、并网申请资料(见附件2)一并报县供电部门备案后即可组织实施。县供电部门每季度将备案项目抄送县发改委留存。

二、规范建设管理

(一)规划建设管理

1. 户用项目建设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符合城市总体规划、乡(镇)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并与周边建筑物、景观相协调。

2. 严格控制在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保护区、传统村落、旅游街区、铁路、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沿线等范围内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3. 严禁以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为由,在楼顶和平台违法搭建采光房、钢棚等违法建筑。

4. 其它不符合规划要求的户用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二)项目设计管理

1. 安全性要求

(1)应综合考虑防雷接地措施及接地电阻要求,接地电阻应符合防雷设计标准;

(2)应进行房屋等级分类,验证项目可行性和结构安全性;

(3)建筑为坡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应顺坡安装,组件不应超过该安装屋面的最高点,组件方阵表面与安装屋面的垂直高度不应超过30cm;建筑为平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安装最高高度与屋面距离不应超过2.2m;

(4)光伏发电系统的支架及其支撑件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及抗腐蚀能力,并与主体结构有可靠的连接和锚固。

2. 美观性要求

(1)光伏组件应按集中优先、整齐对称、色调和谐、美观统一的原则进行布置;

(2)主入口、重要集散广场及景观节点等区域的家庭屋顶加装光伏发电系统时,应严控安装的形式与色调,并做加装后效果视线影响分析;

(3)平屋面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时,应利用女儿墙等建筑构件对光伏组件进行适当围挡,保证建筑主体美观;

(4)应根据建筑屋面现状与安装光伏组件的数量进行屋面布置的深化设计:应在施工图上组件排布体现尺寸,同时体现组件与建筑边沿,组件之间,组件与障碍物之间的尺寸,应进行电气线路图及电气原理图的设计,保证建筑主体美观。

3. 不宜安装或者应减少安装面积情况

(1)砖混结构房屋的建筑使用寿命已经超过25年,砖木结构房屋的建筑使用寿命已经超过25年;

(2)屋面周边有大面积遮光影响的建筑;

(3)屋面(包括瓦片、瓦片承重结构、屋面平台)已经年久失修,存在结构等安全风险的建筑;

(4)屋面或周边存在大量粉尘、火灾危险性分类为甲类、乙类和腐蚀气体的建筑;

(5)其他不宜安装或者应减少安装的情形。

(三)安装服务管理

1. 根据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第十七条之规定执行,并且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及设施应具有合法性,利益相关人无异议。

2. 安装服务企业应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县发改委备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没有严重不良信誉和违法记录。

3. 安装服务企业在本县范围内应有固定办公场所和售后服务网点,以及明确的服务流程、服务资质。

4. 安装服务企业应配备光伏发电领域的专职技术人员,安装和运维人员应经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应具备与服务内容相匹配的技术能力,并确保持证上岗。

(四)安全施工管理

1. 项目施工过程中应做好现场各阶段的安全防护措施,保持施工现场的清洁和道路畅通,确保消防措施落实,满足区域工程施工管理相关规定。

2. 现场施工过程中应保障屋顶业主和施工人员安全,项目施工过程中应符合如下要求:

(1)施工人员应佩戴保险绳、防滑鞋和安全帽;

(2)施工人员严禁在雨雪、大风天气进行施工作业;

(3)施工人员在酷暑天气施工应做好防暑措施;

(4)施工人员应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

(5)施工区域应设立安全警戒,吊装区域应有专人警戒。

3. 在人员有可能接触或接近光伏发电系统的显要位置,应设置防触电警示标识。

(五)项目并网及验收

项目竣工后,业主可向供电公司申请先行并网,并按程序向当地乡(镇)政府申请验收。各乡(镇)在接到验收申请后,要适时组织当地供电所对本乡(镇)建成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展集中验收,并填写验收表(附件3)。因项目存在问题导致验收不通过的,业主应按要求进行整改,整改费用由业主承担,整改完成后,方可再次申请验收。

(六)事后监督检查

县发改委每季度应对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抽查复核验收,抽查比例为每季度申请安装项目的50%。对于屡次整改不到位的施工企业,县发改委要进行约谈,并视情节严重取消其备案资质。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按照要求规范我县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优化项目审批,严厉打击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户用光伏产业有序发展。

(二)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服务意识,对项目申报、建设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组织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按规范建设,尽早发挥效益。

(三)县内各户用项目光伏主体应重视项目安全,严格质量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做好长期运维保障,真正使群众享受实惠。

附件:
1. 寻乌县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申请表
2. 并网申请资料清单
3. 寻乌县户用光伏项目工程竣工验收表


☛☞江西省能源☜☚
江西省能源文件

江西省2021年光伏/风电项目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第二批省级光伏发电规划论证库的通知(赣能新能字〔2021〕70号 )20210707

  • 大于1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应按政策要求申报纳入省级规划管理
  • 对明确不具备开发条件的项目应及时提出调出省级光伏发电规划论证库的意见
  • 已纳入省级光伏发电规划论证库的存量项目此次也需登录系统补充完善信息,未补充完善信息的项目将移出省级光伏发电规划论证库;
  • 请各设区市发改委(能源局)将本地区1兆瓦及以下项目规划库信息随文上报
  • 应于7月22日前将本市申报暨调整光伏发电项目规划论证库书面意见报送我局

江西发改委关于开展户用光伏整体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20210611

江西发改委、能源局关于开展全省开发区屋顶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20210508

  • 调查内容:类开发区屋顶光伏发电应用现状,具备必要荷载能力、具有安装光伏发电设施潜力的屋顶情况,2022 年6月底前可建成,拟采用光电建筑一体化方式建设的屋顶情况,开发区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设施意愿及意向,电网接入条件和拟采用上网方式等。
  • 各地于5月20日之前统一汇总上报省发改委。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公布2021年首批光伏发电竞争优选结果的通知(赣能新能字〔2021〕50号)20210506

  • 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278.6万千瓦
  • 屋顶分布式项目装机规模:24.30万千瓦
  • 入围项目建设单位要根据承诺在2022年4月底前建成电站和配套储能项目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调整省级光伏发电规划近期项目库的通知(赣能新能字〔2021〕36号)20210408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做好光伏发电项目优选工作的补充通知(赣能新能字〔2021〕31号) 20210330

  • 在控制年度新增总量的基础上分批开展新增光伏发电项目优选工作,原则上每季度组织一次申报工作。
  • 省级光伏发电规划项目库每年开展四次滚动调整工作,其中论证项目库调整时间为每年年初和年中,近期项目库调整时间为论证项目库调整后1-2个月左右。
  • 今后不再设置待论证项目库清单。
  • 原所需支持性文件中“接网初步意见”,不再要求企业提供。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项目竞争优选有关工作的通知(赣能新能字〔2021〕26号)20210318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公布省级光伏发电规划论证项目库调整结果的通知20210120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近期光伏发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赣发改能源〔2020〕1105号)20201228

  • 装机规模1兆瓦(含)以下项目由设区市级能源主管部门进行规划管理并组织调整,报省能源局备案案文件应注明有效期(不超过一年),过期自动作废;
  • 装机规模1兆瓦以上项目纳入省级光伏发电规划项目库管理
  • 各设区市可开始受理规划论证项目库滚动调整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年1月15日(以设区市级能源主管部门文件送达我委时间为依据),逾期将不予受理。

江西省2020年光伏/风电项目

国网江西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竞争性配置项目电力送出和消纳意见的函20200611

  • 2020年江西参与竞价的光伏电站项目规模为3002.994MW,共计286个项目。
  • 从项目规模来看,总容量在50MW以上的企业有15家,其中大唐以610MW的规模绝对领先,其次是国电投(341.9MW)、上海酣阳新能源(252MW)、华能(200MW)、江西景森能源(181.8MW)、通威(150MW)。
  • 大唐的江西临川区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南区)一期项目获单体规模第一,容量为260MW。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做好当前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赣能新能字〔2020〕23号)20200323

本文来自寻乌县人民政府,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www.xunwu.gov.cn/xwxxxgk/xw53618/202106/43f6978c56a942c88c070819d4870e0a.shtml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21年6月17日 上午11:16
下一篇 2021年6月18日 上午10:54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