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光大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新能源车发展趋势确定,高端产品更为受益-180115

  ◆17  年新能源车产销量近80  万辆,好于市场预期
2017  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9.4  万辆和77.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提高了2.1  和0.3  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2017  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达到2.7%,比上年提高了0.9  个百分点。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18  年产销量预计超过100  万辆
2017  年新能源车行业经历了补贴下调,在年初的几个月行业经历一轮调整,产销量都处于低位水平,后续产销量逐步爬坡,到第四季度月均产销量超过10  万辆,新能源车行业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我们认为,18  年双积分政策的效果会提前显现,预计乘用车销量不会受到过多补贴下调的负面影响。在国家积极推广绿色出行的政策背景下,新能源公交销量将保持稳定。新能源物流车的可靠性、路权政策、充电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的问题正在逐渐改善,新能源物流车有望在18  年出现高速增长。综合来看,新能源车在18  年将会保持17  年下半年的产销量水平,月均产量8-9  万辆,全年产销量预计超过100  万辆。
◆动力锂电需求增速提升,高端产品受益
18  年由于补贴政策将会提高续航里程数的参数要求,我们预计乘用车单车带电量将会提高20%,客车和专用车的单车带电量也会由于高端车型的占比提高,小幅度上升。因此,我们预测18  年的动力电池需求将接近50GWh,增速达到45%,超过新能源车销量增速。其中,今年三元电池的产量将翻倍,三元电池产业链将获得高速发展机会。尽管四大材料供需结构失衡,但由于补贴新政推动电池能量密度的进一步提升,部分高端产品,如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仍将紧俏。
◆推荐杉杉股份,亿纬锂能
我们认为,动力电池价格将进一步下调,所以一些技术、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将被淘汰,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由于补贴新政推动电池能量密度的进一步提升,部分锂电材料高端产品,如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仍将紧俏。推荐锂电池材料龙头企业杉杉股份,锂电池产能快速释放的亿纬锂能。建议关注锂电池电解液企业天赐材料。
◆风险分析:
新能源车补贴大幅退坡,若车企无法在车型及定价方面做出有效应对,短期内将抑制新能源车的产销量增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15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15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