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国泰君安-新兴能源行业:补贴即将靴子落地、变与不变喜迎反弹-180118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电车汇  1  月  18  日报道中汽研副主任吴志新表示,补贴方案终稿已提交待审批,很快会公布,2017  年有资格获得补贴的车型还会有约  4  个月优惠延续期,补贴到  2020  年底前会全部取消。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下一阶段将优化补贴的路径,由补贴前端向补贴后端转变。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评论:假设此信息为真,我们据此针对其分析
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此前退补政策已被市场消化,靴子落地迎接大反弹,靴子落地,产业仍将坚定前行。当前中游环节去库存较为彻底,已超市场预期,随着补贴落地,整个产业链的采—产—销将随之暴动,进入新一轮的紧绷运行,我们推荐“价稳量升”逻辑鲜明、历经扩张厮杀后竞争格局稳固且的电解环节,重点推荐新宙邦、天赐材料。
18  年补贴金额与缓冲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变化不大。已被市场消化,靴子落地迎接大反弹。①4  个月的优惠延续期,不影响在册销售,部分车型具备冲量可能。符合补贴目录中的车型在  1-4  月可实现顺畅销售,且折扣系数后的补贴仍优于缓冲期后。部分乘用车型补贴影响大,最具短期冲量的动力,通过新引入供应商及成本压缩,可能抢装。②性能指标要求全面大幅提升,各类车型获取补贴的能量密度要求均大幅提升,优质电池需求更为集中。
现金补贴向使用特权的过渡,利于产业健康发展。变化较大集中在:①、2020  年前全部取消。若  2020  年补贴全部取消明文执行,将逼迫电动车产业竞争走向精益求精,优质产品竞争力及成本控制等全方位  PK  将一触即发。预计未来两年围绕用户体验的中高端乘用车的爆品将是车企的首要任务,同时也彻底摆脱围绕补贴定产品的思维模式。②、补贴路径将后端转变。虽然电动车财政补贴难以维系,但向后端市场进行补贴,依然体现了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坚定。后端用户使用环节的补贴多数是以减免停车费用、过路拥堵费等方式,是减少未来的资金流入,与当前的补贴的现金流出不同,造成压力相对较少。车牌、路权等绿色特权方式已经在实施,持续的执行也有利于提升终端的消费意愿。综合来看,现金补贴向使用特权的转变,将更加有利于维系产业健康的发展。
风险提示:补贴政策低于预期,政策执行变动风险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18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18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