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海通证券-新能源板块行业周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后,抢装继续-180102

   投资要点: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后,抢装继续。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从目前行业情况来看,我们判断补贴政策执行时间点可能会在4-5  月份(商用车也可能在1  月份)。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单就执行时间点来看,影响较大,如果是这样的补贴方式落地意味着18  年预留一个季度的缓冲期,一方面意味着抢装会持续好几个月,18  年初销量会比较好。另一方面车企也来得及调整车型,上新的公告,就不会像17  年一季度似的新政策之后无车可卖。我们预计板块未来将企稳反弹,建议重点关注。1)18  年依然首推钴。补贴政策以“提标准”为重要指标,三元占比将大幅提升,短期高镍尚未普及,622单位用钴量趋同,明年钴需求边际变化更佳,建议关注道氏技术;2)中游推荐湿法隔膜、六氟磷酸锂。建议关注创新股份,天赐材料,多氟多;3)高镍化产品可给与更高估值,建议关注当升科技,杉杉股份;4)建议关注亿利达。
光伏补贴政策落地,分布式高景气仍将延续。1)发改委12  月22  日公布2018年光伏发电价格政策:我们认为此次补贴政策总体好于预期:政策正式落地,各种悲观预期均没有出现,地面电站下调0.1  元/度,且不会分季度下调,而分布式仅下调0.05  元/度,我们认为下调幅度好于市场预期,产业通过成本下降可消化补贴下调的影响;2)展望18  年,地面电站指标22GW,17  年少量领跑者指标可能会流转到18  年,地面电站总需求23-25GW;分布式仍然维持高景气,户用分布式也有望贡献增量(预计5-8GW),综合考虑预计18  年分布式装机量将达30GW  以上,根据历史经验,光伏装机量超预期的概率较高,行业总需求有望达60GW。3)更长远来看,成长性逐渐显现,估值中枢有望提升:我们预计2020  年实现平价上网概率较大,行业需求有望达到百GW  级别,届时光伏市场需求或完全由市场驱动。4)建议关注隆基股份、林洋能源、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正泰电器等。
风电行业复苏概率高。我们认为17  年装机不达预期一方面是由于抢的是核准,不急于开工,另一方面17  年风电环保审批趋严、装机地域南迁,导致部分企业开工延后;我们估算目前市场已核准待建项目累计超100GW,装机需求旺盛只是时间延后,预计18  年开工率有望复苏,19  年并网数据复苏、开工进入高峰期,另外内蒙古、宁夏最新弃风数据已经脱离红色警戒区,明年有望为需求注入新动力;预计17-19  年新增装机量有望达20GW、26GW、33GW;行业目前处于景气底部,预计未来2  年大概率景气提升。重点关注金风科技。
电力设备:我们最新发布信捷电气深度报告,公司为优质次新股,小型PLC  内资龙头,近年在小型PLC  市占率逐步提升的同时,夯实伺服环节,通过推出整体解决方案,拉动近两年伺服产品约50%的收入增长,同时布局中型PLC  的OEM  市场,实现PLC  业务产品线扩张。预计2017、2018  年业绩增速约41.71%、28.72%,对应2018PE24X,积极推荐。此外,关注下述主线投资机会。(1)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奠定行业发展长效机制,中长期推动产业景气度,推荐进入主流客户供货体系链的公司,长园集团、汇川技术、方正电机、宏发股份等。(2)工控:长期来看,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提升自动化生产比例为长期趋势,看好细分领域龙头,汇川技术、信捷电气等。(3)电网设备:配电自动化等招标起量推动智能电网领域今明两年较高景气度。第三批增量配电网示范项目申报后,前三批合计400  个试点带来较大空间,为2020  年之前配电网建设投资奠定高基础。关注国电南瑞、合纵科技+恒华科技+科陆电子(中山翠亨模式)、智光电气、北京科锐等。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行业过度扩产;产品价格波动。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管理员 Admin管理员 Admin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2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2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