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东方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深度报告: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第三方大有可为-180102

核心观点
新能源专用车放量在即,驱动电机系统好风凭借力。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驱动电机系统直接决定电动汽车主要性能指标,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驱动系统的发展紧跟新能源汽车需求放量步伐,我们认为2018年新能源专用车市场有望成为电机电控弹性最大市场。城市物流车和环保车在应用特点、环保要求、下游刚需和经济性方面已经具备电动化条件。叠加政策扶植和渗透率低的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新能源专用车销量在9-13万辆左右,同比增速40%以上。
电机电控市场规模预测:短期弹性看专用,长期空间看乘用。我们从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度、燃料消耗量目标值和工信部2020年发展规划要求三个维度预测到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增长情况,并假设每辆车安装一套电机电控系统,则2018-2020年合计装机量将达到300-400万台,“十三五”期间电机+电驱市场规模在千亿级。通过测算结果可以得出两点结论:1)短期内专用车市场将成为电机电控弹性最大的增量来源;2)长期来看乘用车决定了电机电控市场的增量空间。
电机电控行业格局未定,第三方企业大有可为。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具备自产能力或关联供应链的传统整车企业,第二类是专门从事汽车零部件或电机电控产品的供应商。我们认为短期来看,明年电机电控领域仍会保持整车厂自配和第三方供应两军对垒的局面。长期来看,伴随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加速乃至停止,电机电控行业将不得不面对下游价格压力和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层挤压,行业或将经历一次洗牌。我们认为目前虽然整车厂自配和第三方供应商的竞争局势尚不明晰,但随电机电控系统集成化趋势的形成和  “轻资产型”互联网车企的崛起,第三方供应商将形成自己的优势市场,市场份额扩大的概率较大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从短期看,今年专用车基数较小,明年专用车增量空间较大,建议关注在专用车领域合作较深的电机电控供应商方正电机(002196,未评级):专注专用车市场,通过绑定众泰、上汽通用五菱和吉利进入乘用车市场。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传统业务提供稳定现金流。深耕新能源专用车和乘用车领域,绑定多家优质客户,并前瞻性布局新能源汽车驱动集成化产品。
长期来看,整车厂对电机电控系统性价比的追求会越来越高,要求供应商优化设计结构以提高功率密度,需要技术的积累沉淀,建议关注有一定技术积累的公司汇川技术(300124,未评级):商用车电机控制龙头,正在切入乘用车市场。2018年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预计将随制造业复苏稳步前进,同时其新能源汽车电驱电控业务快速推进,与瑞士Brusa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旨在向动力总成领域进军。目前正力争于一线国内乘用车整车厂和国际车厂合作。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释放不及预期,相应电机电控产品销量增速不及预期;
新能源汽车政策退坡速度高于预期,中游电机电控产品价格承压较大,对供应商毛利率影响较大;
电机电控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幅高于预期,对供应商毛利率影响较大。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管理员 Admin管理员 Admin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2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2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