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华金证券-新能源行业:2018年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动态分析-180112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新能源车大趋势不变,行业发展阶段仍处于导入期:新能源车大趋势不变,行业发展仍处于导入期的观点基本形成共识。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长江汽车管理人员认为,目前行业仍处于向传统车学习和创新的第一阶段(渗透率不足5%);当渗透率超过5%不足20%的时候进入第二阶段,新能源车将成为传统车的有效补充,我们认为这个时间点或在2020  至2025  年;当渗透率超过20%但不足40%的时候,进入第三阶段,新能源车不传统车并行发展,时间或在2025  至2030  年;如果渗透率大于50%,传统车将逐步成为历史,时间点或在2035  年左右。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未来市场空间非常大,产品将由政策推动转化为市场推动:根据乘联会数据,2017  年1-9  月限牌限购城市的新能源车销量占比高达88%,依靠政策驱动消费效应明显。未来随着车型实现智能网联、个性化定制和高舒适度等特点,将形成产品优势,来推动消费者的主动需求,产业将可进入市场化竞争。目前新能源车的核心痛点在充电便利性、续航里程、购买成本等,主要对应充电桩、电池能量密度和电池成本等问题。随着以上问题被解决,长江汽车认为2020  年新能车产销量有望达200-260  万辆,2025  年产销量有望达800-1000  万辆。传统车企未来五年新能源产能规划已超500  万辆,  30  余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未来五年产能规划也已突破400  万辆,可能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问题。但由于未来市场的空间非常大,增长业较为迅速,产能问题或并不突出。
政策将加严管理,导向将从普惠转向择优:面对未来巨大的市场,短期的爆发式增长将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成长,预计未来政府层面将采取多样化非补贴方式,驱动新能源汽车向市场化转变;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的思路也将更注重差异化,从普惠转向择优,“加严管理,严格执法”将成为新常态。
日本专家樽井久樹发现关于全固态电池的讨论日渐增多:来自超威电池的日本专家发现,近期的日本电池研讨会上,关于燃料电池、空气电池的认论略有减少,新型正极材料和大型电池的测量和安全性评价的报告有所增加。对全固态电池的认论和学术论文发表也有所增多,虽然在室温下运作尚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但是我们认为固态电池的产业化时点已非常近了。
三花智控呼吁对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的重视:三花智控专家认为电动汽车对热管理有了新的要求,管理对象包括电机、电池、传动、电子设备、车厢等,较传统汽车增加较多。由于没有热源,新能源车热管理成为了一个耦合的系统,需要增加热泵及协调冷媒配合才能完成,技术难度大大增加。但是优质的热管理系统将有效增加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因此非常重要。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上游原材料价格稳中有升,重点推荐:华友钴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国轩高科;关注锂电池子产业链标的:天赐材料、当升科技、杉杉股份、科恒股份、合纵科技,关注热管理系统:三花智控。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风险。

本文来自华金证券,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12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12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