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光大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弃风实现双降,18年风电大有可为-180124

◆弃风电量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
近日,国家能源局介绍2017年度新能源并网运行情况时指出,2017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1503万千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风电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到2017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64亿千瓦。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2017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实现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甘肃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吉林、新疆、宁夏、内蒙古、辽宁弃风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黑龙江弃风率下降接近5个百分点。
◆弃风情况改善促投资积极性,18年新增装机增速回升确定性大
2016年全年,国内弃风电量达到496亿千瓦时,弃风率达到17.07%,依据能源局数据,2017年,国内弃风率约为11.9%,相比17年上半年13.62%进一步下降,接近13年10.74%水平。可以看到,在国家大力解决弃风问题后,弃风问题改善明显,我们认为,弃风率已经下降到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投资商已经有了很强的积极性去增加风电的建设投资。
另一方面,依据能源局数据,宁夏、内蒙古、黑龙江的弃风率大致降低到了8%、16%、14%。我们认为这些省份有望在18年率先解禁新增风电装机,促进三北地区装机增长,此前压抑的投资需求将得到释放,18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量将快速反弹,行业实现底部反转,全年新增装机约25GW。
◆行业底部反转,集中度提升,推荐”天顺风能”
我们认为,18年风电行业底部反转将带来整个风电产业链的业绩增长,并且”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投资将渐渐取代传统发电,待风电平价上网后,未来风电将成为电力投资主力军,行业投资快速增长。由于投资商开始注重风电设备的运行效率,风电上游零部件厂商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推荐风塔行业领先公司天顺风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
弃风问题的缓解程度低于预期,影响行业投资。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24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25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