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信达证券-新能源行业周报:中国新能源数据引领全球-180130

光伏:
观点:全产业链价格继续下降;中国新能源数据引领全球,光伏制造端中国公司将是全球龙头,未来更是可以通过技术引领全球产业发展。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2018  年是平价上网的关键一年,我们预计上半年制造端价格将维持下降趋势。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2019  年有望提前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从而提升未来发展空间。
行业动态:  1、国家能源局:2017  年全国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了52.83  吉瓦,占全球总量的50%。2、工信部:  2017  年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
投资策略:多晶硅环节供需情况好于预期,建议关注通威股份、特变电工等上游龙头公司。从整个产业链看,我们认为2018  年将是新旧产能竞争的一年,这将导致成本进一步下降,我们看好龙头公司。从中上游看,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从中下游看,我们认为仍有变革机会,尤其是在电池端和下游分布式端,看好在此两处有突破的公司。建议关注隆基股份、阳光电源、林洋能源、正泰电器、中来股份等公司。详细内容请关注我们发布的报告《光伏行业系列报告之一:拥抱技术变革,迎接平价时代》。
风电:总体看2018  年行业将会实现中长期复苏,装机量将会恢复到较好的水平;从现有已运营的项目来看,整体弃风率在转好,经济效益提升;同时未来行业集中度提高,龙头现金流较其他新能源企业好,建议关注金风科技等龙头。
新能源汽车:
观点:目前行业处于政策的空白期和空档期,也是预期的低点;我们认为行业向上趋势不变,目前时点值得布局。
动态:政策方面:1、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鼓励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工信部:1  月24  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征求《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等3  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数据方面:1、2017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EV+PHEV)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6.24GWh,相比2016  年28GWh  的数据,同比增长约29.4%;在2017  全年的动力电池出货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比50%,三元锂电池占比45%,锰酸锂电池占比4%,钛酸锂电池占比1%。
投资策略:未来积分制、优质产品等市场化因素推动力量将会越来越强,投资机会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展望未来,未来3-5  年仍是行业最好的成长期和最好的投资时期。我们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挖掘投资机会:1、特斯拉等主产业链核心标的:三花智控、宏发股份、长园集团等;2、产业链中壁垒高环节的公司:璞泰来、当升科技、杉杉股份、新纶科技、诺德股份、双杰电气、创新股份等;3、核心环节以及还可以做大的环节:猛狮科技、亿纬锂能、方正电机、骆驼股份、国轩高科、比亚迪等。详细内容请关注我们发布的报告《新能源汽车行业系列报告之一:磨合中蓄势,共振中成长》。
储能等其他环节:我们认为2018  年是储能模式突破、性价比提升的关键一年,后期订单将陆续落地,建议关注科陆电子、南都电源等储能项目储备较多公司;详细内容请关注我们发布的报告《储能系列报告之一:蓄势待发,能源革命》。
重点公司公告:1、【中来股份】公司发布2017  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3.20%~63.17%,盈利22,000~26,950  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6,516.45  万元。2、【南都电源】公司近期分别与徐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等签署针对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削峰填谷、改善电能质量、有效平抑负荷波动,并实现能源有效利用为目的的储能电站项目运营管理服务合同,合计容量为180MWh。3、【隆基股份】公司发布2017  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  亿元到36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53  亿元到20.53  亿元,同比增加113%到133%。4、【杉杉股份】公司拟于2018  年2  月1  日召开2018  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对“司投资建设10  万吨级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并签署投资合同的议案”进行投票表决。5、【新宙邦】公司发布2017  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558.43  万元,同比增长14.24%;营业利润33,665.09  万元,同比增长1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91.73  万元,同比增长12.5%。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发展低于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30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31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