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民生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看好上游细分领域-180102

  市场回顾
上周电力设备行业下跌,周跌幅为0.56%,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19  位,沪深300指数周跌幅为0.59%,基本跑平沪深300  指数。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行业周观点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静待补贴政策下发
2017  年12  月27  日,四部门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至2020  年。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我们认为:(1)本次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减。(2)对2018  年1  月1  日起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3)本次《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发布,后续静待新能源汽车2018  年补贴政策调整方案落地。(4)前三季度,各家动力电池厂商库存压力较大。根据GGII  的调研数据,  2017  前三季国内动力电池产量31.64Gwh,装机量则仅为14.67Gwh;为降低库存,四季度国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安排减产。我们认为,2017  年全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有望超过30GWh,随着四季度动力电池减产和新能源汽车年末冲量,动力电池库存压力将下降。
随着动力电池去库存加速和未来2018  年补贴调整方案落地,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供需格局较好的上游领域:(1)决定能量密度的关键材料—三元正极材料。(2)有望实现价稳量升的电解液(3)价格持续上涨、供需偏紧的钴资源。
建议关注:当升科技、天赐材料、华友钴业等。
光伏:分布式光伏将成为未来光伏发展主力军
在2018  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明确“有序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目前,《2018  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也已下发,补贴下降幅度适中。
我们认为,(1)国家依然大力支持光伏发展,适度降补为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2)2018  年有望迎来2  次抢装。第一次为2018  年6  月30  日以前(2018  年以前备案并纳入以前年份财政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电站项目,但于2018年6  月30  日以前仍未投运的,执行2018  年标杆上网电价)。第二次为2018  年底之前(自2019  年起,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按投运时间执行对应的标杆电价)。(3)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模式的补贴下降幅度较低,未来也可“隔墙售电”参与市场化交易,将衍生出更多商业模式,IRR  可期,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成为未来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主力军。
建议关注:林洋能源(GW  级以上分布式光伏运营商)。
风电:  海上风电+分布式推动行业发展
在2017  年12  月26  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表示要“稳步推进陆上风电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海上风电和分布式风电发展”。
我们认为,2017  年风电行业发展位于低谷,在弃风限电问题改善和上网电价预期下调的基础上,加之未来海上风电和分布式风电的快速发展为全国风电建设注入新鲜活力,风电行业有望迎来拐点。看好风电设备优质制造商。
建议关注:金风科技(国内风机市占率第一),天顺风能(大型风塔优质供应商)。
风险提示
新能源限电改善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达预期;光伏、风电装机不达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管理员 Admin管理员 Admin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1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2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