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国金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周报:光伏玻璃淡季逆势提价,新能源车产销略超预期-180114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
本周重要事件:中汽协发布12  月及2017  全年新能源车产销数据;能源局加急统计光伏扶贫项目信息以便补贴下发;印度拟对中国、马来西亚光伏产品征收70%临时关税;光伏玻璃淡季逆势提价。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板块配置建议:印度临时关税或加强光伏Q1  淡季效应,短期加大降价压力,但2018  全年光伏高景气延续+龙头优势继续扩大逻辑不变,维持推荐低估值制造、分布式运营、高景气辅材三条主线,近期重点推荐逆势提价的光伏玻璃龙头;风电估值修复阶段性完成,等待数据验证。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新能源车12  月销量略超预期,侧面印证库存消化良好,龙头开工率有所回升,重点关注上游资源(尤其是钴)环节。电力设备板块重点推荐配网一、二次龙头、电力装备核心资产,以及受益工控行业持续复苏的低估值细分领域龙头。
本周推荐组合:信义光能、隆基股份、正泰电器、信捷电气、华友钴业。
新能源发电:光伏玻璃开年提价10%,淡季提价意义非凡,上调信义光能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持续推荐;印度临时关税增加Q1  需求不确定性,但不改行业全年高景气+龙头优势扩大的核心主线。
上周周报我们重点提示2018  年双面/双玻组件渗透率快速提升机会,并重申重点推荐纯正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双面组件先发企业林洋能源;本周我们发布信义光能跟踪报告,上调盈利预测和目标价,目前股价对应2018  年PE  仍不足9  倍,维持近期首推。
印度贸易措施旨在迫使光伏制造商赴印投资设厂,中、马两地以外低成本产能短期或有受益,我们将印度临时关税定义为局部的、阶段性扰动,由产业技术进步、国内政策支撑的核心逻辑不变。
电力设备:继续重点推荐受益工控行业持续复苏的低估值细分龙头标的,以及今年强势复苏的低压电器行业龙头标的。
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低压电器分会的最新数据,相对于行业过往两年的低迷,2017  年低压电器行业迎来了一波景气复苏,预计全年增长8~10%,这主要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宏观经济逐步企稳,以及制造业、建筑房地产等行业的强势回暖。我们预计未来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需求增量和工业自动化改造等高端化升级会持续带动低压电器行业的增长。
新能源汽车:中汽协发布12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12  月份产销量分别为14.9  万/6.3  万辆  ,同比增69%/57%;2017  全年累计产销79.4  万/77.7  万辆  ,同比增54%/53%;近期关注开工率回升带动的上游资源品涨价机会。
从中游电池装机情况来看,锂电去库存超预期。如果按照全年产量79.4  万辆规模,预计对应动力锂电装机量为36.4GWh(同比增长29%),其中12月电池装机量预计为12.15GWh(同比增长47.5%)。根据行业产量数据,锂电库存目前应已降到较低水平,根据调研信息,龙头电芯企业近期开工率回升明显,部分甚至接近满产,此外与材料企业的采购协议谈判也在加快推进中,全产业链生产节奏加速,一季度内有望进入补库存周期。
从电池类型看,三元占比超预期提升至44%,部分正极材料厂商表示未来三元材料价格仍然看涨,可能会选择转向布局一部分锰酸锂材料。短期建议关注开工率回升带动的上游资源品涨价机会,重点关注钴。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结果或执行效果低于预期。

本文来自国金证券,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14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15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