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发布《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2019)》

中电联发布《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2019)》

为使社会各界第一时间了解电力行业年度发展状况、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中电联与电力企业、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共同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2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印发《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2019)》报告,这是自 2011 年以来,中电联连续 8 年编制《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报告。

作为中电联年度系列报告之一,《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主要依托中电联年度快报统计,反映我国电力工业上年发展情况、预测当年电力供需特点,结合中电联对行业热点焦点问题的研究与调研,通过详实的数据、专业的分析、合理的建议,积极反映行业企业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2019)》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2018年电力供需特点及2019年展望”,从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消费、投资等方面介绍了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分析了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用电结构及主要特征;描述了发电装机、发电量、电力投资等电力供应情况,从非化石能源发展、发电利用小时数、清洁能源消纳、电网投资、跨区跨省送电、电力燃料供应、节能减排水平等方面分析了电力供应特点;分区域展示了电力供需情况。同时对2019年电力供需进行了展望,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形势、产业运行和地方发展以及2018年高基数影响等因素,对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电力供应、供需形势进行了预测。

第二部分“行业热点问题分析”,2018年,中电联针对行业发展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和调研,形成了专题报告。《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2019)》摘录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及滚动优化研究》《我国核电发展问题研究》《电力市场有关问题研究》《输配电价改革情况研究》《发电行业碳排放权交易启动情况研究》《新能源发展趋势专题研究》《中国煤电清洁发展报告》《推进电力国际产能合作指导政策研究》8个专题报告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同时,对“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目标、“增量配电改革”“5.31新政”“燃煤自备电厂”等行业其他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

第三部分“附录”包括2018年全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及中电联年度服务内容。2019年,中电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服务于电力行业发展需要,坚持服务于会员单位需求,坚持服务于“一带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继续推动行业高端智库建设,围绕电力“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发展、煤电机组灵活性运行政策、增量配电网业务、电力市场化、新能源及储能、电力企业“走出去”协同发展、自备电厂参与碳交易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电力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为推动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www.cec.org.cn/yaowenkuaidi/2019-02-27/189079.html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9年2月27日 下午7:47
下一篇 2019年2月27日 下午9:26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