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三型两网”新战略

革命:“三型两网”新战略

革命:“三型两网”新战略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朱怡 王怡 刘泊静

  “泛在电力物联网和智能电网大力推进的过程中,格力电器不会缺席。”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没等记者把这个问题说完,就迫不及待给出了回答。高冷范儿的“董小姐”从这个话题开始,身体前倾,眉眼展露了笑意。

  董明珠、杨元庆、雷军、周鸿祎、杨华等能源和互联网领域大佬,在两会会场中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热议的话音未落,场外早已蠢蠢欲动。

  3月9日下午,董明珠在广东代表团驻地接受《中国电力报》独家专访的时候,或许没有想到,这之后的几天,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股股价大涨、全线飘红,引发电气板块,光伏、风电、充电桩、电工电网等多个细分板块共振,近百只电力相关个股涨停。

  资本是逐利的,同时,资本也是最审慎理性的。让资本如此追逐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什么?作为其主战略的“三型两网”又包括哪些内容?答案的寻找,要随着时光轴,回到两个月前。

  衔玉而生,向新而来。1月17日召开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上,该公司新的掌舵人——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首次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三型”即: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为“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

  春天,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了起点感的季节,国家电网的改革故事正在路上。

  改革“新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西长安街86号。站在楼顶往下望,是长安街。目光从东到西,仿佛可以清晰地看见国家电网改革发展的来路和去途。

  2018年12月13日上午,寇伟就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这位履新三个多月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掌舵人,已经推出一系列改革“新政”,被一些媒体冠以“电力改革家”。

  宣布寇伟任职前一天,2018年12月12日,正是在国家博物馆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地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领导班子集体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紧接着2018年12月13日至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 “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深入研讨重大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厘清思路。

  2018年12月15日,寇伟在《中国电力报》刊发的题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中强调:“必须继续高举改革大旗、狠抓改革落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扎扎实实把各项改革推向深入,破解难题、激发活力、释放红利。”

  仅仅10天之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推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改革的“靴子”落地。这十大举措包括了电网建设、装备制造、抽水蓄能、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信息通信等各业务领域,几乎涵盖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部经营范围。这次改革被评价为“决心之大、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是饱含诚意的”。堪称一场自我革命。

  1月1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上,寇伟首次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全新目标。并明确,“三型”企业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抓手,基于能源互联网的功能特点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责任使命,我们建设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必然是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现代企业。

  寇伟还提出,要建设运营好“两网”,这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地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另一方面,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此时此刻,国家电网以全新、开放的姿态站立在历史的临界线上。回望来路,自可以在百感交集中对酒当歌,慨当以慷。瞭望未来,洪波涌动,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数十年前,市场、产业创新可以采用“进口替代”和跟进战略,我们以“市场换技术”“以时间换空间”,通过成本和规模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然而,时至今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球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前面不再有领跑者,创新的压力成为新的挑战。

  于是,“三型两网”这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时期改革新战略应运而生,它既波澜壮阔又充满未知,充满了希望又令人疑惑。

  水大鱼大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当市场的大闸被打开的时候,自由的水流就开始渗透了进来,一切都变得无法逆转,即便现在那些水流看似弱小,却是那么的肆意,它遇石则弯,集涓为流,轰然成势,任何发展都必须依照它前行的规律。

  大水之中,必有大鱼。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董事长杨华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油和国家电网一直有着广泛的合作。从广义的合作上看,只要业务有重叠,相互能够产生协同效应,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中就存在合作机会。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经在雄安新区低压直流生态系统的研发中有密切合作。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是数字经济新引擎,在物联网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不限于智能手机等领域,尤其与车联网、智能家居等产业深度融合。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与“360安全大脑”战略不谋而合,360集团将聚焦产业互联网的安全问题,目前正重点布局智能家居,并拥有技术深厚的车联网团队,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存在多重合作机会。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联想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有多个合作项目正在开展,当下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正在建设,联想集团也会继续谋求合作机会。

  金融行业媒体尤其关注这一新兴概念,纷纷引用《中国电力报》的报道内容,形成舆论高地,并在资本市场掀起波澜。3月11日,国电南自、岷江水电等近百只概念股集体涨停。3月12日,泛在电力物联网指数继续大涨7.94%,电网产业链多只个股盘中封板,成为当天涨停最多的板块。

  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区别是以什么方式参与进来。有人叹息能源电力等传统产业已青春散场,但是国家电网人正吟唱着“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

  落地生根

  资本的追逐只是暂时的狂欢,行业的发展最终需要扎实的攻关与实干。在《中国电力报》记者的采访中,国家电网系统上下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思考和探索,让“三型两网”战略落地生根,未来触手可及。

  历史的长河潜流深沉,要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发现水道令人惊叹的转换。回望改革开放40年,重大变革莫不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其一是制度的创新与勇气;其二是技术带来的破壁效应。在今日的国网“新政”中,它们同时发挥着作用。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型两网”建设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结合能源互联网的功能和特点,所提出的新的发展战略,是主动适应了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发展的必由之路。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型两网”建设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宏新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将紧紧抓住今后三年战略突破期,打造高质量能源互联网,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完成一批补强短板重大工程,促进电网互联互通,服务能源基地发展。

  “‘三型两网’目标实现后,毫无疑问是一个颠覆性的变革。会引起整个电力行业颠覆性的变化,对能源革命是非常有利的支持。”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此,可以惊奇地发现,貌似毫无路线预设的国网新时期新战略,实则一直有一条强大的市场化内在逻辑。如同大江之浩荡东流,其间曲折百回,冲决无碍,惊涛与礁石搏斗,旧水与新流争势,时而江平潮阔,时而床高岸低,趋势之顽强,目的之确然,却非任何人事可以抵挡。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9年3月15日 下午9:28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下午9:40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