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联合发起百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20210122

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联合发起百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20210122

1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联合发起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签署,该基金整体规模为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技术项目。该笔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可促使超过6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

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联合发起百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20210122

该基金由国家能源集团发起设立,合伙人分别是该集团旗下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国新旗下的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国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国华投资开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将负责基金的管理与运作。

“国能基金是国家能源集团设立的首只基金,国家能源集团将通过自主建设、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快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国深入推进“3060”目标和深化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能源集团联合中国国新、中国东方发起设立国能基金,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参与设立国能基金,旨在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全面支持中央企业“两非两资”剥离处置工作,积极配合主业央企和资管金融机构开展新能源产业专业化整合,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发展。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跃表示,中国东方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及兼并重组、夹层投资、过桥融资等专业优势,为我国能源新战略的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

2020年,虽然疫情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风电、光伏行业快速复苏,并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7167万千瓦、太阳能光伏4820万千瓦,风光新增装机总和约为1.2亿千瓦,创出历史新高。

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提出,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实现“碳达峰”。能源行业既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行业,也是最有能力的践行者。气候雄心峰会后,我国电力行业各大企业纷纷提出“十四五”期间的风电、太阳能发展规划。

国家能源集团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力争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到7000-8000万千瓦。作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和最大的煤基能源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和实施路径,将有助于推动整个能源行业的低碳转型。此次设立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就是该集团践行政治和经济责任、实现“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神华(SH601088)

国家能源集团全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并重组而成,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2020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08位。

国家能源集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是党的十九大后改革重组的第一家中央企业。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个产业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职工总数34万人。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量5.1亿吨,煤炭销量6.7亿吨,发电量9690亿千瓦时,铁路运量4.6亿吨,两港装船量2.5亿吨,航运量1.7亿吨,化工品产量1593万吨。

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电力央企


本文来自国资委,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www.sasac.gov.cn/n2588025/n2588124/c16593206/content.html

(1)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21年1月22日 下午10:05
下一篇 2021年1月25日 上午9:10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