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发改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措施》的通知(黑发改价格函〔2022〕55号)20220301

黑龙江省发改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措施》的通知(黑发改价格函〔2022〕55号)20220301
黑龙江省发改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措施》的通知(黑发改价格函〔2022〕55号)20220301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措施》的通知

黑发改价格函〔2022〕55号

各市(地)发展改革委,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黑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各有关企业:
现将《关于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关于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措施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2月24日    


关于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措施

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93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分时电价信号作用,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改善电力供需状况,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统筹考虑电力系统负荷曲线、新能源出力、企业用电成本等因素,制定本措施。

一、实施范围

峰谷分时电价暂按以下范围执行:大工业用户和设备容量在100千伏安(千瓦)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户,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户。
不适宜错峰用电的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户(详见附件)可自愿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选定后一年保持不变。国家有专门规定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不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煤改电”用户继续按现行政策执行。

二、时段划分

根据黑龙江电网电力供需状况和负荷特性,将每日用电划分为高峰时段、低谷时段、平时段。高峰时段:6:00-7:00、9:00-11:30、15:30-20:00;低谷时段:22:30-5:30;其余为平时段。
其中:7月至9月、11月至次年1月高峰时段中16:30-18:30为尖峰时段。

三、电价浮动比例

峰谷分时电价浮动比例暂按以下标准执行:平时段电价包括市场交易价格(电网代理购电价格)和输配电价。高峰时段电价以平时段电价为基础上浮50%,尖峰时段电价以高峰时段电价为基础上浮20%;低谷时段电价以平时段电价为基础下浮50%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容(需)量电价不参与浮动

四、市场化电力用户执行方式

市场主体在中长期交易合同签订时申报用电曲线、反映各时段价格的,原则上峰谷电价价差不低于本措施中明确的对应时段峰谷电价价差;市场交易合同未申报用电曲线或未形成分时价格的,结算时购电价格按本措施中规定的峰谷时段及浮动比例执行。

五、保障措施

(一)各市(地)、县(市)发展改革部门和电网企业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准确解读分时电价政策,宣传分时电价机制在保障电力安全供应、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系统运行效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争取各方理解支持,确保分时电价政策平稳实施。
(二)推动电网企业将各用电类别、各电压等级分时电价标准在营业厅、门户网站等平台上予以公布,便于广大电力用户及时了解。同时,加快推进用电计量装置改造升级。
(三)电网企业要对分时电价收入情况单独归集、单独反映,产生的盈亏在下一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时统筹考虑。执行尖峰电价增加的收入用于需求侧响应,支持电力用户调峰。
(四)今后将根据我省电力系统用电负荷或净负荷特性变化、新能源消纳、政策落实效果等情况,适时调整峰谷分时电价时段划分、浮动幅度、执行范围
(五)本措施自2022年4月1日起执行。
附件:黑龙江省不适宜错峰用电的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力用户范围


附件

黑龙江省不适宜错峰用电的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力用户范围

一、政府机关、部队、学校、铁路、医疗机构(不含对外经营用电),城乡供暖用电,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转播台(站)、差转台(站)、监测台(站),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纪念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
二、商场(含商业综合体)、超市、市场、餐饮、住宿、旅游、电子商务、写字楼等。
三、城乡市政路灯用电不执行尖峰电价。


☛☞黑龙江省能源☜☚
黑龙江省能源文件

黑龙江省2021年风电、光伏项目

黑龙江省关于规划可再生能源基地和优选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20210315

黑龙江省2020年风电、光伏项目

黑龙江发改委关于申报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20200421

  • 支持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平价项目的申报,2019年已安排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贫困县本年度不再安排;
  • 支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延伸产业链发展;
  • 支持齐齐哈尔、大庆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
  • 支持“新能源+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模式,提高项目整体收益;
  • 对四煤城(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的开发风电、光伏项目给予支持。2019年已安排平价项目的本年不再安排;
  • 2019年平价项目在当年实现全容量并网的,在今年的申报项目中给予适当奖励,未并网的不允许申报今年的项目;
  • 风电项目最低申报规模不得低于50MW,光伏不得低于100MW,最大规模不得超过200MW。同一投资主体只能申报1个风电场或光伏项目,投资主体须在2020年底前开工,支持存量项目转平价;
  • 报送截止日期为4月30日。

本文来自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s://drc.hlj.gov.cn/drc/c111444/202203/c00_31501391.shtml

(0)
GoodLinkGoodLink百科编辑
上一篇 2022年1月29日
下一篇 2022年2月8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