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应用于南极地区完整风光燃储互补智能微电网发电系统建成20190315

3月12日,我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顺利回到上海,圆满完成各项考察工作。科考队回来了,但泰山站的科考设备依然在工作,而支撑它们工作的电力就取自南极的风和阳光。

我国首套应用于南极地区完整风光燃储互补智能微电网发电系统建成20190315

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消息,我国首套应用于南极地区的完整风光燃储互补智能微电网发电系统建成,并在南极泰山站投入运营。该套新能源微电网系统针对南极泰山站高寒、大风、高海拔、低气压等特殊环境,采用了定制化风机、光伏和储能电池,并通过控制终端对整套新能源供电系统进行智能控制。这也成为此次南极科考的主要成果之一。

我国首套应用于南极地区完整风光燃储互补智能微电网发电系统建成20190315

在我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离开泰山站之后,新能源系统仍然持续为泰山站内某科研设备供电,并通过微电网系统内部的铱星通讯网络可以将系统的运行状态时时发送到国内,保证了系统运行正常。数据显示,泰山站新能源微网发电系统在南极工作稳定、运行良好,整体发电效果突出。

我国首套应用于南极地区完整风光燃储互补智能微电网发电系统建成20190315

在夏季泰山站有人值守期间,新能源微网发电系统可以与泰山站的柴油发电机并网共同使用;在冬季泰山站无人值守期间,新能源微电网发电系统还可以通过控制终端实现离网无人值守自主运行,为无人值守期间泰山站的科研仪器和站区配套设备进行供电。

能源是制约我国在南极进行科学探索的关键因素之一。今后,实现能源就地取材、循环利用是南极能源发展和使用的必经之路。如今,随着南极泰山站电能源项目的实施,新能源微电网系统的正式建成,中国南极科研考察的能源利用将变得更加绿色、高效、可持续。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胡喆)记者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电科中电力神子集团抓总研制的南极泰山站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近日已完成安装、调试、并网运行等任务。

该套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针对南极泰山站极寒、大风、高海拔、低气压等特殊环境,采用定制化风机、光伏和储能电池,并通过控制终端对整套系统进行智能控制。

在夏季泰山站有人值守期间,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可以与泰山站的柴油发电机并网共同使用;在冬季泰山站无人值守期间,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还可以通过控制终端实现离网无人值守自主运行,为无人值守期间泰山站的科研仪器和站区配套设备进行供电。

数据显示,泰山站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在南极工作稳定、运行良好,整体发电效果突出。在我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离开泰山站之后,系统仍然持续为泰山站内的部分科研设备供电,并通过系统内部通信网络将运行状态发送到国内。

中国电科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专家吕冬翔表示,我国此前在南极的科考站全都以燃油作为能量来源,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类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提出在南极建设新能源考察站,并有少数发达国家已成功在南极建设了新能源发电站,部分实现了利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实现能源就地取材、循环利用是南极能源发展和使用的必经之路。如今,随着南极泰山站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的正式建成,中国南极科考的能源利用将变得更加绿色、高效、可持续。”吕冬翔说。

本文来自国资委,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www.sasac.gov.cn/n2588025/n2588124/c10720833/content.html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9年3月15日 下午9:36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下午10:22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