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国泰君安-新兴能源行业:锂电回收体系完善、储能受益明确-180109

本报告导读:我们认为回收体系的建立将推动产业落地,低成本的动力锂电池极具性价比,有望推动储能行业的加速增长
事件:据轻工网报道,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动力电池产业联盟回收利用分会指出,将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回收利用产业的完善。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评论:
梯次利用有望先行,维持行业增持评级。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动力锂电池回收体系的建立及相关执行细则的逐步落地,将彻底解决产业链各方的利益及责任纠纷,利于各方找准业务拓展目标逐一开展。梯次利用先行,成本优势推动储能市场加速。动力锂电池从电动车退役后,SOC仍有80%左右,再次经过检测分选、pack等可在储能、通信ups等要求较低的领域应用继续发挥其经济性。退役锂电池的购置若以40%折价计算,对比当前铅碳电池,其度电成本仍具有较强的经济性,在安全性有保障的情况下,预计将极大的推动锂电储能配套市场的拓展。储能市场也有望同步风光平价、锂电经济性优势下步入黄金十年。推荐在储能系统深耕已久,PCS环节具备技术市场优势的科士达。
回收体系的快速完善,权责分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国家前瞻性加快对回收体系的建立,从节奏上看已进入密集发布期,在《回收利用暂行办法》之后,2月1日《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等三项文件也将正式实施,意味着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初步系统化,产业链各参与方的运作将有据可循,权责分别,利于形成类似铅酸产业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扫除电动车废弃的后顾之忧,是夯实电动车产业链的重大举措。
初步进入回收利用元年。国内动力电池质保期一般签约为8年左右,或者SOC衰减不足80%的情况下也需要更换,虽车型不同略有差别,但实际平均4年开始逐步进入更换期。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元年,从销售规模量来看2018年将进入第一个替换期,预计将在2020年增长至40GWh左右,总体来看市场容量较为可观。
风险提示:补贴政策低于预期,政策执行变动风险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8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9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