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光大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弃风情况改善,行业迎底部反转-180206

◆“三省”有望解禁,带动装机增长
2017  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5GW,是近四年的最低值。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对高弃风率地区新增装机的限制,“红六省”受政策抑制,合计并网容量仅为1.57GW。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其中的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省弃风数据都基本达到解禁条件,我们预计这些省份将会在2018  年“解禁”。2017年,三省合计新增并网容量仅有1.2GW(含能源基地项目),相比这三省前三年年平均新增并网容量5GW  来说,有接近4GW  的差距。我们认为这些省份解禁新增风电装机后,将促进三北地区装机增长,此前压抑的投资需求将得到释放。
◆特高压配套能源基地将陆续启动建设,带来装机增量
为解决弃风弃光核准的多条特高压线路,部分已经投运,余下也将在近期投运,可以为“三北”地区新能源提供额外的640  亿千瓦时的外送能力,除了可以满足弃风电量全部上网,还能为后续建设的新能源基地项目提供充足的外送能力。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政府公布,特高压外送700  万千瓦风电建设项目全部获得核准,目前,7GW  项目各建设单位正在办理开工前的相关报建手续,预计大部分项目将在2018  年内开工建设。我们认为,因为新能源基地项目不受到新增装机指标的限制,建设进度完全取决于相配套的特高压项目的投运时间,所以,新能源基地的新增装机将会从18  年开始陆续释放,总体估计,18  年三北地区风电装机同比增加5GW  以上。
◆分散式风电助力,未来几年年均增长25GW  以上
国家积极推进分散式风电建设,各省份将陆续公布分散式风电建设规划。我们认为,因为分散式风电不受国内风电建设规模限制,且单个项目容量小,选址相对灵活,只要政策条件成熟后,各地、尤其是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分散式风电将会有明显的增量。此外,依据《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中的新增建设规模,红六省解禁及分散式风电市场启动后,新增装机应超过25GW,在投资建设需求解禁及电价调整关键年份的影响下,特定年份的装机规模将会达到30GW。
◆行业底部反转,集中度提升,推荐“天顺风能”
我们认为,18  年风电行业底部反转将带来整个风电产业链的业绩增长,并且“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投资将渐渐取代传统发电,待风电平价上网后,未来风电将成为电力投资主力军,行业投资快速增长。由于投资商开始注重风电设备的运行效率,风电上游零部件厂商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推荐风塔行业领先公司天顺风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
弃风率再次回升,行业投资下降,产业链上各细分行业增速低于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2月6日
下一篇 2018年2月7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