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的通告20210616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推动光伏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促国能新能〔2013〕433号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我局草拟了《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时间为2021年6月17日至6月24日,请社会各界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宝贵意见: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珠海市人民东路2号市人民政府大院5号楼403室(邮政编码:519060)。

  (二)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Sfgjnyknb@zhuhai.gov.cn。

  (三)在线提交。

  附件: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6月16日

附件1

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进一步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建设、运营管理,杜绝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广东电网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工作指引(试行)》等有关规定,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定义

本通知所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并入35千伏以下电压等级配电网,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运营,并具备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分布式光伏项目设施包括光伏组件、逆变器、电箱、防雷接地棒及钢(其他防锈材质)结构支架等部分,项目擅自架设的砖混结构支架或设备用房不属于光伏项目设施。

    二、项目备案管理

(一)根据国务院投资项目管理规定,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制。分布式光伏项目以项目所在土地性质作为用电性质的认定依据,在工业用地或建设用地上建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以工商业用电性质申请备案登记;在宅基地上或个人家庭自有住宅及在住宅区域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以居民用电性质申请备案登记。其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前,项目业主或持有者须登录“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系统”(http://www.gdtz.gov.cn/index.action) ,向项目属地发展改革部门递交备案申请及有关资料,在材料齐备的条件下,项目属地发展改革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备案,出具《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居民户用光伏项目建设前,项目业主或持有者应在项目当地供电部门登记,由供电部门集中向当地发展改革部门申请备案登记。项目业主或持有者可委托相关建设企业开展备案登记工作。

(二)项目名称按照“市+县(区)+项目建设地+装机规模(MWp)+(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格式申请备案登记。例:珠海市香洲区兴安大厦1.8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黄超0.2MWp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三)项目基本情况应包括建设地址、建设规模、建设条件、工程技术方案(含建设高度)等内容。例:在某某建筑屋顶投资建设1 MWp分布式光伏项目,拟占用屋顶面积约1万平方米,平均年发电量约为110万kWh,光伏组件建设高度距离铺设平面最高不超过2.8M。本项目主要包括单晶硅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电缆,配电柜等,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运行模式等。

三、项目建设管理

(一) 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使用的太阳能组件须为A级品质,其生产企业要纳入国家工信部名录或产品通过TUV国际产品质量认证,其中多晶硅电池组件转换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17%,单晶硅电池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19.6%,薄膜的光电转换率不得低于14%,提供10年工艺质保和25年功率不低于额定功率80%有限质保。

(二)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使用的逆变器必须是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认证且达标的产品,并提供不低于5年的质保。采用的配电箱必须是成套配电箱,箱内并网设备要配备符合安全需求的闸刀、断路器(居民光伏需具备机械型自复式带欠压保护功能)、浪涌保护器,成套配电箱内开关要提供3C认证和出厂检验报告。电缆要采用铜芯电缆,其中直流电缆采用中国质量中心认证的光伏专用电缆。项目建设须符合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 50054-2001)。

(四)分布式光伏项目必须安装防雷接地设施,并符合国家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 50057-2000)。

(五)分布式光伏项目所采用的材料防火等级要符合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06)。

(六)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采用的光伏支架要采用防腐防锈材质,材质应符合《太阳能光伏系统支架通用技术要求JG/T490-2016》,光伏支架风力荷载与重力荷载等级应符合国家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5-2001)。光伏组件最高点距离铺设平面的高度不得高于2.8米或不高于建筑物最高平面1米(特指具有楼梯间的居民楼,见附件),光伏支架四周不得围蔽

五、项目安全管理

(一)市发展改革局负责安全监管工作,监督全市分布式光伏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建设监管工作,指导各区城管执法局对违建光伏项目进行查处整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质量监管工作,对全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涉及的光伏组件、逆变器、防雷接地棒及钢(其他防锈材质)结构支架等产品质量进行监管和查处;珠海供电局负责落实光伏发电项目配电箱及输电线路等安全监管工作,在开展用电报装或日常输电线路安全巡检过程中,如发现光伏支架存在围蔽等违建情况,应通报市城管执法局。

(二)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企业是责任主体并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项目在建成并网并完成移交后,项目业主或持有者是项目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

(三)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施工企业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健全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确保项目施工安全。项目施工单位对已建成的项目的安全运转情况要连贯5年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并记录。

(四)分布式光伏项目施工企业要为所建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购买不少于五年第三者责任保险(因意外事故或自然灾害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保险须符合以下条件:1、保险期限涵盖项目施工期间;2、保单每次事故责任限额不低于100万,每人责任限额不低于50万;3、保单同等价格条件下优先购买在珠海市注册登记的保险机构(含分/支公司),保险机构须具备国家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经营业务范围包含责任保险。

本通知即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附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高度示意图

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6月16日


☛☞广东省能源☜☚

  1. 广东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21〕331号)20210831
  2. 广东省能源局转发国家能源局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20210630
  3.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10611
  4.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报送整县(市)推进户用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粤能新能函〔2021〕203号)20210603
  5.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1〕18号)20210601
  6.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光伏发电项目的通知 20210317
  7.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征集新增纳入全省陆上风电发展规划项目的通知(粤能新能函〔2021〕100号 )20210315
  8.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2020年拟上报国家补贴竞价光伏发电项目名单(第二批次)的公示 20200608
  9.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2020年拟上报国家补贴竞价光伏发电项目名单的公示20200605
  10. 广东电网关于属地区域内拟纳入2020年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第二阶段)的公示20200602
  11. 广东电网关于属地区域内拟纳入2020年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第一阶段)的公示20200429
  12.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请报送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粤能新能〔2020〕17号 ) 20200218
  13. 20181226深龙发改〔2018〕1415号-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岗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14. 20181203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试行)
  15. 20180927国能综函新能〔2018〕377号-关于广州开发区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有关事项的复函
  16. 20180830南方监能市场函〔2018〕195 号-关于征求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系列规则意见的通知
  17. 20180802南方监能市场〔2018〕272号-关于印发《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的通知
  18. 20161201佛府办〔2016〕57号-关于对2016—2018年建成光伏发电应用项目进行奖励和补助的通知

广东省2020年风电、光伏项目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2020年拟上报国家补贴竞价光伏发电项目名单(第二批次)的公示 20200608

  • 广东拟上报国家补贴竞价光伏项目第二批公示
  • 1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29.07MW;
  • 公示期从2020年6月8日至6月14日。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2020年拟上报国家补贴竞价光伏发电项目名单的公示20200605

  • 共260个项目,1767.155035MW
  • 公示期从2020年6月5日至6月11日(共七日)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请报送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粤能新能〔2020〕17号 ) 20200218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zMbc1evW_c0JoQjSa8nPFszim7kKwBn_G4MdL5blJ2iTl6cD83Uq5P13GMkWorPhw1cTYN0edeMgjdPoYRTRe1qJSy64D3pCdF7oMCWHwIdQujx1aRuTTQ8wIMS8FrGF9FpiSczXsHS1BR4uSchrQ36bGWfrlrYD-eQYmKgKg4aErLV6S7l-O7BM1OCyDR5p_FoJyvHEl4-Kg5MrK5qzqrpZyrRG-JFuMZpBqn0tDNc_ZDikR_3sdp4eaxRj8bq2ccCNVdG434y4kk-r42snQ47Hj8XOuxbMoD3uYjYT0K7J-wRpe1PmDoh8MKlN9PfQaoTS80A3h_BvHi98WDd5YA9KFLjJxNZdTznhwiU70Um1KKTCQBoV3395Hroy2k17crLwUrtvTdsQ5QEwJPSlYNIWV3rSIp6xuuDUEBPuHnPJmxnzjviepnQ7jSyWEFQAaIhIehvqr3vPMmVIOC-tdpbcuVuS-rdWaiZcFj994wBv97igbfBKmbjicn1tdwlb7my6BqHuikIYvTggFWtDQ3RCT9zTW_g_0_12-A0ZT1-osKzqTBlnlMLXgseKZz8HF2YG_x_X7hm6QbPgtpQuQeHU8I7vtP0dCp_YaOBqvDEOv8ezSYdmllfSkCB8WLh1MMXy01Qz4RkjaNzpRazS2kyvxRvDH8tXu9Eyufs-zz3DYQsJongMe_M0FQBfrGufiT_-ooUMxze7xO3jebe8fYLP=w1032-h946-no

本文来自珠海市发改局,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fgj.zhuhai.gov.cn/hdjlpt/yjzj/answer/12659

(0)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21年6月16日 下午8:59
下一篇 2021年6月17日 上午11:16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