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中金公司-新能源行业:30%太阳能进口特别关税如期而至,短期利空,幅度略好于预期-180124

 事件
美国当地时间1  月22  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于2017  年10  月提交的针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特别关税。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首年税率30%,税率逐年递减,第四年降至15%。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每年前2.5  吉瓦进口额免征特别关税。
评论
税率及执行时间与此前披露的水平一致,免税额好于预期,光伏需求承压,短期利空。对比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的版本,首年税率均设定为30%,且均经过4  年递减至15%,与预期一致。而免税额从此前版本的1-1.6  吉瓦提升至2.5  吉瓦(约相当于美国2017  年预计17GW  新增光伏装机的15%),好于预期。考虑到美国目前超过80%的光伏新增装机使用进口组件,此次受影响的市场规模约为11  吉瓦。我们认为短期对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股价形成利空,如晶科能源(JKS  US),阿特斯光伏(CSIQ  US),晶澳能源(JASO  US)等。
针对全部进口施加关税,不对个别产地设定豁免,目标直指光伏制造本土化。不同于此前的草案,最终版本未设定个别产地豁免。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全部美国进口光伏组件中,36%来自马来西亚,21%来自韩国,9%来自越南,8%来自中国。此次不设产地豁免,正是考虑到中国组件制造商针对此前的反倾销法案,已将生产线布局东南亚。为促使全球光伏制造商向美国本土转移,特别关税需要面向全部产地。
我们重申18  年上半年全球的市场需求会大概率出现增速下降,进而造成股价波动的看法。但是国内光伏行业目前处于一个新的周期中,分布式装机的增长将减缓过去市场存在的季度波动。且目前行业政策支持的方向更加明确,而产品价格下降又会加速平价上网的到来,因此行业大方向不会发生变化。预计2018  年全球装机仍会达到111GW,中国装机会稳定在50GW  左右。
我们继续推荐上半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公司的多晶硅/硅片制造龙头,在技术改造和成本下降方面有优势的H  股保利协鑫能源;以及推荐分布式电站运营龙头A  股林洋能源。
风险
装机不及预期。硅片价格大幅波动。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24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