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中信建投-新能源设备行业:美国“201”调查裁定好于预期,光伏行业向上趋势不变-180129

简评
美国“201”调查结果出炉,加税幅度好于此前提案
2018  年1  月22  日,特朗普决定对进口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加收关税。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规定加税周期四年,第一年加收关税30%,后三年分别以25%、20%、15%税率加收关税,且每年前2.5GW  的光伏电池进口可豁免关税。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此次裁定无论在加税幅度还是初始配额都优于此前USITC  的三种提案,大大好于市场预期。
加税影响有限,中国企业重新扬帆起航
由于担心“201”法案通过导致组件价格暴涨,2017  年第三季度美国光伏市场出现了组件海外抢购现象,对于2018  年上半年的组件需求有较大影响。随着加税政策的实施,预计上半年将出现需求空窗期。目前美国电池组件中仍有70-80%左右依靠进口,按照当前美国光伏组件每瓦0.36  美元的价格,此次加税预计会增加成本约0.1  美元/W。考虑到光伏系统造价将在2018  年持续下降,优势组件企业技术革新降低成本,适度让利于下游能够抵消加税的影响,此次加税对美国光伏产品进口影响有限。
高效光伏组件未来具有强大竞争力
在2018  年1  月5  日印度公布了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70%的临时性保障关税,为期200  天。多国贸易保护政策在短期内对中国组件出口具有一定影响。从中长期看,供给端的竞争倒逼组件技术发展,成本降低将抵消加税影响。2018  年开始各种高效产品将全面开花。高效双面发电电池的推出,双玻组件、叠片组件等高性能组件的推广将加快,高效组件或将迎来爆发。随着未来两年政策退坡,需求重新释放高效组件将更具竞争力。
光伏市场频频超预期,行业向上趋势不可逆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7  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52GW,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超过19GW,大大超出年初预期。预计2018年新增装机量将维持在50-60GW  平稳发展的水平。此外,标杆电价下调和光伏扶贫指标好于预期彰显国家支持发展新能源的目标不变,有利支撑光伏行业发展。全球市场方面,预计2018年全球年光伏装机量超过1GW  的国家数量将由2017  年的8  个上升到13  个,印度、拉丁美洲等新型国家的光伏新增装机量屡创新高,南欧国家加快布局新能源以至于实现2020  年可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标,当前光伏板块仍处于良好的投资阶段。
重点推荐:阳光电源、晶盛机电、林洋能源、正泰电器,美股大全新能源,港股保利协鑫。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29日
下一篇 2018年1月29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