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东方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核电动态跟踪(三):两核重组获批,核电格局进入新时代-180131

 国务院批准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实施重组,中国核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核心观点
作为国资委系统内曾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家重量级央企,中核集团是国内核产业链布局最完善、综合实力最强的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建是国内唯一具备核岛土建和安装能力的建造商,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将打造出具备核电站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国际核电巨头,对于我国核电的规模化建设和“走出去”战略有重要意义。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中核与中核建的重组,是核电领域中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后的又一重大事件,新中核不仅补齐了核电建设能力的短板,也自动获得中核建高温气冷堆的技术,重组完成后,中核、中广核与国电投集团三足鼎立的局面将进一步向中核倾斜,中核与另外两大央企在核领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由于三门核电进度再度延迟,2017  年国内核电连续第二年没有新项目核准。随着三门核电投运时间日益临近,国内核电重启预期不断增强,我们认为国内三代堆型将采取规模化、标准化的模式来建设,具备总承包能力的新中核无疑将在下一轮核电建设潮中承担更多任务。
核电走出去和国内核电的规模化建设带来大量的资金需求。作为目前中核集团和中国核建集团的主要上市平台,中国核电及中国核建大概率将承担主要的融资任务。两大集团目前仍有较多优质资产未注入,包括铀矿、核元件供应等产业,此次战略重组将增强联合体一体化上市的预期。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我们认为在国内核电即将开启新一轮规模化建设浪潮和“走出去”迎来契机的背景下,核电全产业链均可重点关注。核电建设领域,建议关注国内核岛土建和安装的主要承建商中国核建(601611,未评级);核电运营领域,建议关注国内的主要电站运营商中国核电(601985,增持);装备领域,建议关注核岛设备的龙头企业东方电气(600875,未评级)、上海电气(601727,未评级),细分零部件领域,建议关注核级铸锻件公司台海核电(002366,未评级)与球阀供应商江苏神通(002438,未评级)以及核电阀门龙头中核科技(000777,未评级)。
风险提示
重组进度遭遇波折
核电项目审批不达预期

本文来自,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1)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8年1月31日
下一篇 2018年2月1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