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给“阳光银行”投保险

安徽省:给“阳光银行”投保险

“政府给光伏电站买了保险,电站运行正常,我们贫困户一年3000元收入稳稳当当的。”日前,记者来到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吴寨居委会的光伏扶贫合作社,刚受聘为电站管护员的贫困户张玉林高兴地说。

光伏扶贫是我省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其可持续的增收深受贫困户的欢迎。贫困户们亲切地称呼光伏发电为“阳光银行”,因为只要出太阳,就会有收入。

“买了保险就等于给光伏扶贫户吃了‘定心丸’,村民不必再为维护的事跑东问西了。”吴寨居委会光伏合作社负责人坦言道,虽然新建的光伏电站发生故障少,但是一些不可抗力造成组件损坏的现象时有发生,上次邻村就出现了14块太阳能发电板被石子打破的情况。

据了解,从2016年7月颍东区首批光伏扶贫电站开始并网发电,到2018年8月,已建成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39个、户用电站4258个,总容量达49254千瓦,到2018年底累计发电量5369.48万千瓦时,为全区贫困村及贫困户带来光伏收益约为5067.29万元。光伏扶贫涉及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即使出现再小的故障也等不起、拖不得。

产业扶贫不仅要管当前,还要管长远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的设计“服役”年限至少20年,重建设同样要重管理。“去年初,区政府给全区的光伏扶贫电站进行保险投保,对光伏发电设备进行风险管理,风险转移,总保障金额近3.3亿元。”颍东区扶贫局相关负责人黄成说,由财政资金每年来“买单”,将商业保险引入光伏扶贫项目,通过大数据和手机App实行动态管理,达到了“主动、迅速、准确”的管护效果,保障了全区光伏电站安全高效运行,让有光伏扶贫项目的村集体和贫困户收益最大化。

据统计,2018年,颍东区共发生光伏发电保险案件62起,累计勘查出损坏的光伏电板144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5.2万元,其中最重要的是让光伏电站实现连续发电,保障了贫困家庭收入。

目前,颍东区已有97个村、11450户(次)贫困家庭从光伏扶贫中受益,直接为贫困村年均增收50万元左右、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另外受聘为电站管理员的156名贫困户每个月平均有450元的工资收入,实现脱贫增收有保障。

☛☞ 安徽省能源 ☜☚徽省能源文件

关于建立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2021-2023年)的通知(皖能源新能函〔2021〕21号)20210309

申报范围:2021-2023年拟开工建设(含在建)的光伏发电、风电、电化学储能、生物质能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申报入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需符合国家及省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基本具备用地、用林、生态环境、系统消纳等支撑条件,项目规模和开工时间合理科学。
于 2021 年 3 月 25 日之前报送省能源局

风电和光伏电站

1.项目应明确项目投资主体,投资主体已与所在乡镇(街道) 及以上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开发协议或者土地(屋顶)租赁协议。 其中,光伏电站项目应明确项目使用土地面积。
2.项目申报容量不小于 6 兆瓦, 原则上单个项目不超过 250 兆瓦。
3.项目选址不得占用生态保护红线等禁止开发区域, 可提供 县级及以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支持性 文件。其中,光伏电站应提供拟占用地类性质、用地面积以及场 址主要拐点经纬度坐标。
4.提供初步接入方案,包括拟接入变电站、接入电压等级和 送出线路长度等内容。
5.提供计划开工时间和预计并网时间

电化学储能项目

鼓励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及第三方社会资本采取新能源+储 能、独立储能电站、风光储一体化等多种发展方式,共同参与储能项目建设。
1.电化学储能电站应明确投资主体, 投资主体已与所在乡镇 (街道)及以上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开发协议。
2.明确电站规模、应用场景及初步电网接入方案
3.提供计划开工时间和预计并网时间

本文来自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http://www.cpad.gov.cn/art/2019/3/4/art_5_94906.html

(0)
PVMeng.ComPVMeng.Com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19年3月4日 下午11:01
下一篇 2019年3月4日 下午11:18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