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辽宁省新增风电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辽发改能源〔2021〕378号)20210916

辽宁省新增风电项目建设方案

为推动我省清洁能源跨越式发展,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制定辽宁省新增风电项目建设方案如下:

一、 总体规模和地域分布

本次新增风电项目建设总体规模1220万千瓦,全部为无补贴保障性规模,按规定由电网企业实行保障性并网煤电关停机组等容量替代建设风电项目(以下简称等容量替代项目)不受本次新增总规模限制。

根据各地可开发风能资源分布情况,1220万千瓦风电规模分解到沈阳市150万千瓦、大连市120万千瓦、鞍山市10。万千瓦、锦州市50万千瓦、营口市150万千瓦、阜新市200万千瓦、铁岭市150万千瓦、朝阳市200万千瓦、葫芦岛市100万千瓦。

二、 基本要求

  1. 有关市要坚持市场化,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通过竞争方式从申报单位中优选综合实力强的项目业主参与本市风电项目建设。
  2. 申报单位以单一投资主体参与,投资主体的控股方具备风电项目开发能力和经验,资金实力可满足申报容量总投资要求。
  3. 有关市在制定竞争性选择项目业主方案时,可以优先支持具备以下条件的申报单位:

(1)在省内拥有调峰调频能力;
(2)承诺配套占风电装机规模10%以上的储能设施;
(3)具备源网荷储、多能互补条件。

  1. 为保持政策连续性,项目年度保障利用小时发电量按燃煤发电基准价结算,超出部分延续《辽宁省风电项目建设方案》(辽发改能源〔2020〕253号)政策执行。

三、项目建设基本程序

  1. 有关市发展改革委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供电公司意见,按照国家风电项目管理以及上述基本要求选出项目业主后,经市政府同意,将项目业主及其风电建设规模情况上报省发展改革委
  2.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电力公司根据有关市上报情况,联合发文公布辽宁省新增风电项目建设项目业主及规模。
  3. 项目业主完成前期手续,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用地预审意见等,场址不存在土地、环保、林草、军事和文物等方面问题,新增风电项目单体风场规模至少15万千瓦。辽宁省新增风电项目建设业主及规模名单下发后,有关市可以分两批上报优选出的项目业主名下的项目,自本文件下发之日起两个月内为第一批上报时间,六个月内为第二批上报时间。
  4. 省发展改革委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电力公司意见后,根据有关市确定的项目业主名下的项目,结合接网及消纳能力,分两批印发风电项目建设计划,并向国家能源局、东北能源监管局报备。

对于纳入第一批建设计划的项目,须在2022年9月底前取得开工前土地、环保、林草、并网等必要手续,2022年底前形成实物投资,2023年底前建成。

对于纳入第二批建设计划的项目,须在2023年3月底前取得开工前土地、环保、林草、并网等必要手续,2023年6月底前形成实物投资,2024年底前建成。

  1. 申请关停煤电机组的项目业主按2021年及以后在省内实际煤电关停容量建设等容量风电项目。参照《辽宁省风电项目建设方案》(辽发改能源〔2020〕253号)执行。

四、保障措施

  1. 有关市要承担管理主体责任,按照规定履行项目核准程序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督促项目业主抓紧推进项目,及时协调、督办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完成情况纳入市目标绩效考核体系。由于非不可抗力因素,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进度的,取消项目建设计划;对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项目建设进度延后的,需经省发展改革委批准后延期。
  2. 项目建设地点、业主、容量、储能规模和承诺低价小时数等内容,确定后不得擅自调整。严禁未批先建、违规审批、擅自变更等违规行为。有关市要督促项目业主及时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对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依法采取停产整顿等措施。项目业主获得全部前期手续(土地、环保、林草、并网等)的正式批文,并按时开工建设和完成实物投资,根据并网时序做出风险承诺。
  3. 风电项目运行期间,项目业主自愿参加中长期电量市场化交易(就近直接交易试点和分布式市场交易除外),并接受电网调度和统一指挥。风电项目参与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结算,项目业主根据辽宁电力市场建设发展阶段统筹考虑各类市场模式参与方式。

本方案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电力公司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辽宁省
辽宁省能源文件

辽宁2021年风光储项目

  1. 辽宁朝阳市:关于朝阳市2021年新增风电项目竞争配置优选结果的公示20211019
  2. 辽宁省朝阳市2021年新增风电项目竞争配置优选公告20211013
  3. 辽宁省营口市:关于营口市陆上风电建设指标竞争配置优选工作结果的公示20211009
  4. 辽宁省营口市陆上风电建设指标竞争配置优选工作公告20210926
  5. 关于印发《辽宁省新增风电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辽发改能源〔2021〕378号)20210916
  6. 辽宁省发改委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辽发改新能字〔2021〕37号)20210625
  7. 辽宁省发改委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辽发改电力字〔2021〕25号)20210429
  8. 辽宁《关于明确渔光互补用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辽宁省自然资源厅)20210422
  9.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论证调整能源“十四五”规划坐实重点能源项目的通知(辽发改能综字〔2020〕23号)20201110

辽宁2020年及以前风光项目

  1. 辽宁省关于印发风电、光伏发电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 (辽发改能源〔2020〕392号)20200724
  2. 关于印发《辽宁省风电项目建设方案》《辽宁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辽发改能源〔2020〕253号)20200513
  3. 辽宁省发改委关于报送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函(辽发改新能字函〔2020〕24号)20200417
  4. 辽宁省发改委关于公开征求《辽宁省光伏发电项目三年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年)》意见的通知
  5. 辽宁省发改委印发征求报送存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意见的函(辽发改新能字函〔2019〕28号)20190618
  6. 辽宁发改委关于报送存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辽发改新能字函〔2019〕17号)20190417
  7. 20181123辽宁省发改委-关于公示“十二五”以来全省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信息梳理结果的通知

辽宁其他能源文件

  1. 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0406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110.png

本文来自辽宁省发改委,本文观点不代表光动百科|PVMeng.com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原文链接

(2)
新能客的头像新能客管理人员
上一篇 2021年9月16日
下一篇 2021年9月17日

关联阅读